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2

媽媽創教育平台 AI識別學習困難

  早前多宗學生自殺及疑似校園欺凌事件,若教師、家長及早發現孩子的情緒變化,或可阻止悲劇發生。

 

Find Solution AI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苑莉表示,創業雖然辛苦,但當中得到的滿足感,正是她堅持的原因。

 

  本地教育科技初創Find Solution AI於前年推出人工智能學習困難識別系統「4 Little Trees」,據說系統可分析學生的情緒變化,亦能識別患有自閉症或讀寫障礙的兒童,並計劃在今年推出針對長者而設的AI識別系統「Reskin」。

 

  該系統由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苑莉及團隊花多年時間研發,自前年推出市場。系統可按學生使用應用程式時的情緒變化,進行分析,有助掌握進度,提升教學效果。

 

鏡頭偵測 學生做試題時表情

 

  當學生做試題時,平板電腦的前置鏡頭會自動偵測學生的表情,再通過眼球追蹤及檢視學生的專注程度,在0.1秒後自動分析學生情緒,包括專注度、傷心、憤怒、鄙視、喜悅、厭惡、驚喜等,亦可識別患有自閉症或讀寫障礙兒童。

 

  做完試題後,系統會自動核對,向教師提供詳細分析報告,如做每條題目時的情緒變化及答案對錯等,令教師可在短時間內了解學生學習進度,因材施教。她表示,用學習App做數學試題,學生的成績在6個月內可提升10至15%,「若發現學生有持續感到憤怒等負面情緒,教師可及時處理。」

 

  該系統現於3間補習中心及7間本港中小學應用,去年底有多3間學校應用,完成年初定立10間學校使用目標。

 

融資成功 拓本地及內地市場

 

  她解釋,與學校合作,會讓教師先將課程融入系統;亦正與兩間教科書出版社合作,將課程放入平台。她表示,現已收到不少學校查詢,希望今年有50間中小學應用。

 

本港人口漸趨老化,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每年增加,為本港醫療體系帶來負擔。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家計會有數字顯示,現時本港有超過11萬名認知障礙症相關的長者。林苑莉表示,銀髮市場商機龐大,故夥拍本地三間大學,當中包括港大神經科學系教授,研發針對長者的人工智能識別系統,透過圖像配對等遊戲,幫助識別認知障礙症患者。

 

  她續指,系統將於今年推出,已與長者服務機構合作,將有約1,000名長者率先使用,希望長遠而言,能與醫院與合作,減輕醫護人員負擔。

 

  該AI平台在最近3個月已回本,完成去年8成的營收目標,早前亦獲得「第4屆硬蛋i未來大賽2017」冠軍。至今獲得70萬美元(約546萬港元)的種子投資,並計劃在未來3個月完成前A輪融資,金額約有300萬美元(約2,342萬港元),用作進軍內地市場、加強發展本地市場及與大學進行醫學研究的費用,目標是將老人AI識別系統打入亞太地區。

 

  她表示,將會與內地的策略夥伴中小學合作,預期明年中進軍內地。

 

  此外,公司亦加強本港業務,打算12月底將補習中心的部分改建成教學體驗館,讓學校教師及家長到場體驗AI系統。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創 #人工智能 #學習困難 #心理情緒 #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