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2

福利並非必然

  醫院管理局最新年報顯示,2016/17年度錄得15億元赤字,是8年來首次。公眾會關心醫管局財政能否維持合理的公共醫療服務之外,也關注到管理層的薪酬開支。其實,大家更不要讓一些貪得無厭的自私心態壯大,把「濫用福利」的情況變成常態。

 

  上年度醫管局的總支出為623億元,較前年多了38億元,其中員工成本增幅最多,近28億;至於其他開支,包括藥物、維修等均有增加。醫管局表示,已動用收入儲備22億元維持服務,而且對改善赤字的情況也樂觀,因為政府已承諾,未來3年會因應人口老化,按年增撥資源予醫管局。

 

  可能因早前揭發社福機構不善理財,遂令公眾更加關心醫管局的財務狀況及理財方式,甚至歸咎政府財政預算在醫療方面的規劃不周。其實,以醫管局主責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角色,盈利幾近不可能,故不應問它蝕不蝕錢(開支在預算規劃之內),而是「蝕」了就應問︰是否蝕得好?而怎樣才叫「蝕」得好?最大的準則是︰「益街坊」—惠及市民。

 

  若去年超支38億元中,有近28億是員工成本的話,相信可被視為是服務增值及提升服務質素的代價,而藥物成本上升,其中可能包括採用較優質的貴價藥物等,這些都是能惠及病人和市民的,應予理解及支持。至於醫管局管理層薪酬的高低,則有待公眾評價。

 

  今時醫療衞生經常開支達619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17%,在公立醫院的新措施就有︰增聘醫護人手,加強服務及改善輪候時間,這包括增加病床和普通科、專科門診及急症室等的服務量。有人建議經常開支要從17%加至20%,那將增加近110億元的開支,如何平衡善用公帑及病人權益,甚值得討論。

 

  有人很關注政府對長期病患、罕見疾病,以及癌症病人的財務支援,甚至會要求放寬對病人財政狀況審核的方法和準則。我們必須承認,每一位面對生命考驗的病人,他們的經歷和在生死邊緣的掙扎都甚值得尊重,其情可憫,但基於公平原則,公帑運用仍須審慎、合理;資源有限,更要幫助最有需要幫助的人。生命中不幸遇上關係到生死的逆境,有極少數人卻會先想著如何向政府「攞著數」,即使自己有積蓄,也想先花掉政府的津貼或資助。

 

  事實上,在基層病人以外,其他階層的市民亦有很多需要醫療支援的病人,但如何杜絕一些貪得無厭、以公(帑)利私的「大家拿」心態?人人大家拿,大家最終無得拿—社會派盡福利,便走向絕路。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