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2

【大選前發威】綠營去中國化,蔣介石成叛亂份子?!

  古時候會出動抄家滅族手段,對付罪大惡極的罪犯。而台灣雖然極力去中國化,但還是不知不覺傳承了老祖宗的追殺本領。

 

  台灣立法院最近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名義上是替過去在威權時期受迫害者平反的法律依據,實質上是繼黨產條例幫國民黨「抄家」後,另一條讓國民黨及相關政治人物「滅族」的法律,如果徹底發威,國民黨極有可能逐步在台灣政壇上消失。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但促轉條例明確定出所謂「威權統治時期」,是從1944年8月15日起到1992年11月6日止。在法案討論時,立委高金素梅針對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對原住民的迫害和國民黨提出慰安婦同樣納入轉型正義範圍,一概被民進黨立委以「難以向日本求償」為由,而被強勢排除。也就是說,日本人如何迫害台灣人,通通算了,摸摸鼻子算自己倒楣。

 

  從這個期限看來,擺明就是針對國民黨,而且是衝著蔣介石而來。民進黨雖然施政難得民心,但通過促轉條例馬上獲得深綠支持者重新團結歸隊,對穩住選舉基本盤起了相當大作用。

 

  明年的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和2020年總統大選,蔣介石勢必成為民進黨的「提款機」。當法律將蔣介石打成叛亂份子,國民黨以及藍營政治人物隨即和他劃上等號,塑造成非法叛亂組織。民進黨政府以後任何以去除蔣介石化為由的去中國化行動,擋我者一律變成當年迫害善良台灣人的劊子手。

 

  其實這些年下來,中正的名字已經逐步被抹去,包括機場改名為桃園機場,台灣教育部還一度花大錢打造鐵欄杆,把中正紀念堂的銅像關起來,直到藍營勝選,蔣公銅像才被「釋放」出來等等。各地蔣中正銅像被破壞甚至斬首也早已不是新聞,但這次的規模要從根拔起,株連甚廣。根據這個條例,改變的可能不只是恢復名譽、賠償損失,第二條也明文規定要清除威權象徵,除了中正紀念堂,有蔣氏象徵的物品都可能會被修改,包括:國幣(新台幣)、政治檔案、圖騰(國徽、軍旗、國旗)等。

 

台灣將出現新一輪由政府帶頭的拆蔣介石銅像運動。

 

  台灣流通有蔣中正圖樣的硬幣127億枚,紙鈔2千萬張。中正路196條、19條介壽路和10條經國路。30所學校校名有中正,包括18所國中和小學、7所高中、4所高職和中正大學,另有5所名稱為介壽的中小學。茲事體大,要花的經費驚人,民進黨政府先安撫輿論,表示這些不會改。但究竟會擴及哪個層面,誰也不敢打包票。各地蔣介石銅像更可依法拆除,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當然是頭號目標,絕不寬貸。至於祖宗十八代和蔣介石沾上邊的藍營政治人物,也有可能被有心人以政治目的,用促轉條例中威權時期司法不公等條款波及打成迫害台灣人的黑五類,從而失去參選的正當性。

 

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將是頭號剷除目標。

 

  其實,促轉條例最深層的殺傷力,是從此奠定了從李登輝開始續步推行的去中國化台獨史觀。從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吾皇萬萬歲,直接跳過絕口不能提的蔣介石,接到李登輝帶領台灣進入民主社會。台獨史觀從此定調,台灣從日本人殖民後就是台灣人自己治理,和中國大陸關係切割得一乾二淨。

 

  民進黨從公元二千年陳水扁執政八年,到蔡英文完全執政掌握政府和立法院,要為所謂政治受難者討回公道,甚麼政府機密檔案會拿不到?甚麼案件不能平反?說穿了完全是以平反受迫害者為由,創造出新的白色恐怖,藍營將和核電廠一樣妖魔化,唯有最愛台灣人的民進黨才能執政。以國民黨目前被整得無力反擊快壽終正寢來看,促轉條例將是讓這家百年老店往生的臨門一腳。

 

百年老店國民黨是否會被「促轉條例」打倒,從此在台灣政壇消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民進黨 #國民黨 #蔣介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