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3

【資本有限點投資好?】玩細價股不如玩窩輪?!

  上次提到,我跟姊妹Mandy談起買細價股的風險,當中包括大股東股票遭斬倉,有機會令股價大跌,以及股份停牌。如果該股份長期停牌,最後甚至除牌的話,小投資者就會冇仇報!

 

  言猶在耳,上星期投資市場鬧哄哄的一宗新聞,就是另一隻細價股康宏環球(01019)幾位管理層遭廉政公署拘捕,而股份也即時暫停買賣!

 

  看過這宗報導之後,Mandy給我發WhatsApp,問我細價股的風險這麼高,如果小投資者資金不多,是不是應該買藍籌的窩輪?!

 

  我明白,很多投資初哥都感到自己資本有限,很多有實力的股票,入場門檻一般較高,如果不炒細價股,就唯有去買窩輪。

 

  我不是完全反對初哥玩細價股或窩輪,但大家參與之前必須做足功課,明白產品的特性,以及要冒的風險。因此,我想將我跟Mandy的對話跟大家分享。

 

  「聽講買窩輪的話,正股升一成,窩輪有機會升一倍呢!」

 

  「對,如果買入實際槓桿比率達10倍的窩輪,只要正股升一成,窩輪有機會升一倍,這正是衍生工具吸引人的地方。但不要忘記,如果一隻窩輪可以短時間升一倍,它同樣可以短時間內跌九成的,這也是衍生工具嚇人的地方!因此,衍生工具其實是一把雙刃劍,買中了可以擴大回報,押錯邊可以蝕得很慘!」

 

  「聽妳這樣說,買窩輪真的很刺激,可以簡單給我一些概念嗎?」

 

  「好,這樣就正確了,先求知,後投資嘛!」

 

  「是呀!」

 

  「所謂窩輪,其實是衍生工具的一種,而所有衍生工具都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有時間限制,即所謂「到期日」,例如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或半年等等。當妳買入一隻窩輪後,妳只有期望它代表的資產價格(即該窩輪背後代表的股票),在限定的時間內,朝妳期望的方向變化(無論升或跌)。如果該窩輪在限定的時間內沒有朝妳期望的方向變化,妳就會損失大部分,甚至全部資本。而且,窩輪本身是有槓桿作用的,即是說,妳以少量金錢,控制一筆價值較高的資產。正因為這個原因,妳這類投資初哥,才會想到,參與這種「入場費」較低的投資!」

 

  「妳意思是,買窩輪可以看升,也可以看跌?不像買股票,只有上升才賺錢?」

 

  (下期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窩輪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