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0

港旅客選行程 求平價重私隱

  「去旅行去到盡!」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港人對旅遊要求非常挑剔,又要方便又要廉宜,要完全滿足確很困難。

 

Amadeus香港及台灣總經李隆賜表示,千禧一代普遍喜歡聆聽朋友或在社交媒體上蒐集旅遊資訊,老一輩旅客則傾向收到旅行社提供的旅遊建議。

 

  旅遊業界IT技術供應商Amadeus發表《屬於「我」的旅程洞察報告:亞太地區旅客需求調查》,以分析亞太區的旅行人士,在選擇及計劃行程時所面對的抉擇及偏好。Amadeus香港及台灣總經李隆賜表示,透過收集旅客旅行時的喜好,分析他們下決定背後考慮的因素,旅遊業界除可了解旅客需要,加強與旅客的關係,亦可幫助公司提升服務水平及制定未來策略。

 

共享住宿 港8成受訪者少用

 

  調查共訪問6,870位來自亞洲14個國家及地區的旅客,詢問他們過去12個月搭飛機旅行的情況,以來自中國內地及印度受訪者最多(各有1,200位),其次是來自澳洲的旅客(500位),香港受訪旅客亦有300位。

 

  科技為各行業帶來影響,亦改變旅客的旅行習慣。報告中,近7成的中國旅客都會使用手機預訂絕大部分行程,但只有4成香港旅客會這樣做。而近年比較流行的共享經濟住宿,近8成香港旅客則表示從未或很少使用,但近半數印度受訪者卻表示經常這樣做。

 

  有過半數港人表示,在旅行時一般都不會使用應用程式,即使會使用的都是常用的程式如Google Maps、WhatsApp及Facebook,旅客亦會使用TripAdvisor與Google Translate。對於取得某些旅遊服務及資訊,應用程式或服務供應商都會希望取得旅客的個人資料,李隆賜就表示,香港人對此比較謹慎。「調查指出,有55%港人願意付出個人資料換取商品及服務,對比亞太區整體的64%,港人對個人資料敏感度較高亦較謹慎。」他補充,港人中又以年輕一代較不喜歡分享個人資料,而老一輩的旅客則較願意分享,因為年輕一代對個人私隱敏感度較高。

 

  李隆賜亦提醒,若服務供應商要取得旅客資訊,必須尊重旅客個人權益及私隱,向旅客表達清楚取得資料的用途及價值。

 

旅遊地曾遭恐襲 X世代拒到訪

 

  調查亦顯示,對於將科技加入旅遊服務,男女喜好均有別。李隆賜指出,女性港人對能提供旅遊協助的創新發明較感興趣,例如聊天機械人及虛擬個人旅遊助理,而男性港人則對能提供創新或更佳體驗的新科技感興趣,如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或360度互動影片等。

 

  對於旅遊的價錢及安全方面的平衡,港人與亞太地區旅客就有明顯分別。調查顯示,43%香港旅客認為有助節省旅費的建議就最實用,但對確保旅程安全及舒適的建議,對港人而言則最不重要。

 

  在旅行安全方面,年輕一代則相對勇敢,調查顯示有55%受訪的千禧世代港人表示,不會前往最近曾受恐怖襲擊的旅遊地點,但X世代及嬰兒潮(baby boom)世代則分別有74%及72%表示不會到曾受恐襲的地點,整體而言,女性港人比男性較不容易受惡劣事件產生負面影響。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