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8

從2017進入2018

  世界正在由2017年進入2018年,既是回顧也是前瞻的時候,不少發生在2017年的大事,仍會在新的一年繼續發揮重大影響,而在新的一年,也將會有些黑天鵝出現,在世人的意料之外。

 

  地緣政治方面,「伊斯蘭國」IS部隊在各方聯手之後,過去一年被擊潰,基本上已喪失了所有「領土」,不過,其「國王」巴格達迪及不少「戰士」下落不明,對世界來說仍是隱患,此外,在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在網上受「感染」的個人或「細胞」小組,他們也隨時可能向平民目標發動恐怖襲擊,防不勝防。

 

慎防「孤狼式」跨年恐襲

 

  這類「孤狼式恐襲」在2018年仍會持續發生,此外,亦會有些逃到歐洲的「戰士」企圖發動較大型的襲擊,因此,各國反恐部門還要保持高度戒備,各大國之間宜互通情報,及時制止恐襲的發生。

 

  除非在美歐發生突大的恐襲事件,否則一般的案件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只會是短暫和輕微的,我們可以說市場對災難往往麻木不仁,然而,不讓恐襲打擾社會的正常運作,也是戰勝恐怖主義的重要因素。

 

朝核危機處戰爭邊緣

 

  IS已不是危及世界的最大因素,代之而起的朝鮮核武問題,過去一年,北韓在金正恩領導下,多次進行核試及洲際導彈的試驗,估計射程已可覆蓋整個美國,而美艦也常大軍壓境,與南韓或韓日舉行聯合軍演,美國最高層就和與戰常發表不同的訊息,使人們覺得在2018年,發生軍事衝突的機會仍很大。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系列的針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制裁議案,對北韓的經濟壓力愈來愈大,不過,金正恩暫時不可能同意放棄核武及進行談判,反之要求美國及其他國家承認其擁核權利。中國和俄羅斯都主張以制裁來逼使北韓恢復談判,而美國方面也宜暫停大型軍演以釋出善意,不能以武加解決。對此,南韓新總統文在寅也有相同的看法。不過,南韓軍隊早已與美國戰車綁在一起,若特朗普決定動武,文在寅看來也無法阻止。

 

特朗普部署突襲金正恩

 

  善於變臉的特朗普有時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與其主管外交的國務卿蒂勒森的相對溫和有所不同,有認為兩人不和特朗普遲早炒丟蒂勒森;然而,美方的不同訊息,亦隱藏著特朗普要時間部署其針對金正恩的軍事部署,而某些突襲行動,在未來一年出現的機會其實不少。至於對市場的影響,到時還要看美方是否一擊即中,抑或惹來更大的戰禍。

 

美股歷史新高總統聲望滑落

 

  2017年是特朗普首年執政,這一年,美國經濟有起色,美國股市屢創新高,就業市場改善,特朗普也常把功榮歸功於他自己,然而,特朗普的獨斷獨行,在美國以至國際間也惹來更多批評,在美國,他的支持率跌至四成以下,為二次大戰以來歷任總統最差的一員,這也會影響2018年美國國會改選的選情,對現時同時控制兩院的共和黨不利。不過,國會在年底通過利於企業的稅改方案,卻使美股繼續以高姿態進入2018年。但股市以至整體金融市場訊息萬變,2018年的主題應是通脹和美國持續加息的步伐。

 

習近平普京權威持續高企

 

  特朗普成為西方主流媒體譏笑的對像,反之,中國的習近平則冒起成為世界級領袖,年內,中共召開了十九大確立了習的領袖地位和權威,而中國主辦的各類國際和地區會議,進一步加強中國在外交和經濟的影響力。習對外廣結朋友,在內嚴厲要求重返為民謀幸福的「初心」,權力較之俄羅斯的普京,有過之而無不及。

 

  領袖的權威,很多時還要看民生。俄羅斯近年受到西方的經濟制裁,但普京帶領國家導過難關;因此,支持率仍高居於八成以上,他在2018年俄羅斯大選連任,差不多已亳無疑問。普京與特朗普和習近平都保持良佳的私交,不過,他與歐洲各國的關係,仍有待改善。

 

英德女強人權位受挑戰

 

  歐洲大國在2017年擊敗了民粹主義的進攻,西班牙加泰羅尼亞鬧獨立失散,獨派暫時也要跟隨中央定下的規矩辦事。中間偏右的馬克龍當選總統,默克爾也算可以連任,令到法德兩大歐盟核心可以繼續歐洲一體化進程。可是,德國遲遲未能組成聯合政府,在2018年隨時可能要再次大選。

 

  去年自行提前大選的英國首相MAY姐計錯數,保守黨失去了在國會的絕大多數席位,在「脫歐」進程方面,雖然基本上講妥了分手費,但如可以保持自由貿易關係,卻仍是困難重重。MAY姐有可能會遭遇黨內逼宮。

 

投資求低風險合理回報

 

  世界經濟在2018年基本上仍看好,上半年股市有較大機會,但當價格在2017年升了不少之後,在新的一年也宜保持審慎,在投資上但求低風險和合理的回報。我認為,應優先留意有盈利和派息支持的股票,聖誕節前我已在《經濟日報》網站(hket.com)選出東岳(00189)為2018年首選股票,目標價6.5元,讀友們可以參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