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02

【切勿疏忽】老人頭痛可大可小,可能是急性青光眼發作?

  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經歷,而頭痛的成因有很多,例如壓力性頭痛或偏頭痛等。可是老年人如果出現頭痛,我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因為老年人或許會對頭痛習以為常,把眼痛誤以為是頭痛;另一方面,有些老年頭痛的成因例如巨大細胞動脈炎,如果不即時處理,更會令雙眼永久失明。所以,除了嚴重的腦疾如腦出血和腦腫瘤外,我們亦應為老人家檢查眼晴是否出現問題。

 

  青光眼其實是一種眼部視覺神經的病變,他和眼內壓有很大的關係。青光眼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青光眼是由於眼內壓突然上升,引發眼痛及視力突然下降,而慢性青光眼通常並不會引致痛楚,病發初期的病徵並不明顯,只會在嚴重的情況下,病人才會發現周邊視野收窄。

 

 

  老年人患上急性青光眼通常是因為原發性房角閉塞、白內障過分成熟和血管增生。正常人的眼睛會分泌房水,房水會經由眼內的房角流出眼外,可是隨著年歲的增長,尤其在東方人身上,房角會慢慢收窄,甚至閉塞,令眼內房水不能流出眼外,引致眼壓急速上升,病人的視力便會突然下降,並出現嚴重頭痛和噁心的感覺。

 

  急性青光眼需要立即治療,否則會導致視力受損。眼科醫生會即時為病人利用眼藥水及靜脈注射藥物降低眼壓,如果眼壓仍然不能降低,便可能需要進行激光或手術治療。

 

  巨大細胞動脈炎主要出現於70歲以上的老年人身上,它的成因不明,一般會影響病人體內的中型及大型的動脈血管,令其發炎及栓塞。位於太陽穴(眼睛和耳朵之間)的顳動脈是最常受影響的血管,因此大部分病人都會感到頭痛,尤其是太陽穴附近皮膚會在被按壓時會感到異常痛楚,甚至在梳頭或咀嚼食物時亦覺得疼痛。其他病徵包括膊頭肌肉疼痛、發燒、消瘦等。

 

  巨大細胞動脈炎如果不及時治療,有三至五成的患者會出現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病人早期會出現突發性單眼視力缺損,有三分一的病人更會雙眼受影響。如果不幸眼睛受到影響,視力更可永久受損。

 

  巨大細胞動脈炎的診斷方法包括血液檢查,例如紅血球沉降速率(ESR)和C反應蛋白(CRP)等。顳動脈血管切片檢查(Temporal artery biopsy)仍是現今確診巨大細胞動脈炎的最準確辦法。巨大細胞動脈炎需要盡快處方高劑量類固醇,以預防眼血管受影響而引致失明,及其他器官出現併發症。

 

  頭痛只是一種表徵,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並應留意眼睛有否影響,以防延誤病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見微知著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頭痛 #急性青光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