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3

【以小博大】衍生工具未必人人適合

  今日是2018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祝各位姊妹青春常駐,理財有道!

 

  我跟姊妹Mandy連續多次談到衍生工具的概念和操作方式,是時候作一個總結了!

 

  衍生工具作為投資工具的一種,確實有它的功能和作用,值得大家瞭解和學習。不過,基於衍生工具有時間性的特徵,必須時刻盯緊,否則,本來賺錢的,到最後可能要蝕錢,何來以小博大呢?

 

  因此,根據我的觀察,衍生工具真的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但作為過來人,我認為,投資初哥嘗試玩下衍生工具,也沒有甚麼大不了。重點是,妳要知道自己其實是投資還是投機,而且要控制注碼,那便可以了!

 

  但正如我常說,年青人如果太早玩衍生工具,無論EQ(情緒智商)和FQ(理財智商)都可能力有不逮。

 

  首先,衍生工具的投機成分很重,如果妳不是用來對沖的話,其實跟賭博沒有太大分別。如果開始的時候嚐到甜頭,初哥們真的有可能沉迷。

 

  另外,由於衍生工具有時間限制,所以,很多時都是「只爭朝夕」,甚至「爭分奪秒」,由於贏錢機會稍縱即逝。EQ稍低者,入市之後便可能坐立不安,心不在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其實,有「有紀律」的投資,即定期定額的投資,以及「有章法」的投資,即吼準機會一筆過入市的投資,才是我們的「主糧」,是我們將來退休的依靠。除此之外,所有額外的「投資」或「投機」,都應該歸類為「零食」。

 

  姊妹們,相信大家也知道,「零食」只有「熱量」(心理上的刺激),而沒有「營養」(實質回報)。既然如此,「零食」就不應該喧賓奪主,只可以佔一個非常細小的份額,看錯了就要馬上止蝕。

 

  另一邊廂,就算時來運到,每次都有斬獲,也不能加注,底線是只能把贏了的再投進去。千萬不要因為自己運氣好,便放棄原則,愈買愈大。如果能夠以此作為借鍳,大家玩玩衍生工具也無妨。

 

  當然,如果妳已經過五關,斬六將,晉身專業投資者,當然可以透過衍生工具去投機或對沖,但我相信,如果是專業投資者,更會嚴守上述我說的紀律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