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1

【父母不愛我?】乖巧聽話只能換來冷待責罵,原因是……

  她是個二十來歲的女子,在成長過程中被父母冷待。她最不忿的是,自己自小已經是個很乖很乖的孩子。讀書溫習是自動自覺的,聽話守規矩也不反叛,但是父母仍是冷待她、責罵她。

 

  她每次情緒激動落淚的時候,就會不斷問:「為甚麼我的父母不愛我?為甚麼我這樣乖、這樣聽話也不能討好他們?」

 

  認識她父母的人都不斷勸說她,這不是她的錯,問題是出在她父母本身。她的父母在十七八歲奉子成婚,不獲雙方家庭接納和支持,小夫妻也許因為家庭不溫暖而決心自組家庭。但面對經濟、經驗等種種壓力,生活絕對不容易。每當困難重重或有爭吵時,心裏口裏難免有後悔遺憾之言,覺得孩子是負累、是絆腳石,偏偏孩子又那麼文靜乖巧,讓他們沒有藉口遺棄,甚至沒有藉口去責罰出氣。

 

  不知是他倆對自己當年的決定負責任,還是對生活不再有甚麼要求,他倆就是在一片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氣氛下維持這段婚姻。冷待孩子、冷待對方變成了他們的相處方式。這也許是不認輸、不放棄、不衝突的忍耐,也可能是互相折磨的心理冷戰。

 

 

  她雖然知道明白父母的背景故事,但她仍不停地反問自己:「為甚麼他們不愛我?」朋友們都開始不耐煩了,說:「他們有問題,你就接受他倆有心理問題,性格問題罷!」

 

  其實,她的困擾並不在於她知道父母方面的因素與否。理性上,她完全明白,情感上也承認接受這種無力感。但她最不甘心的就是,她努力去做好孩子,卻不能得到父母的愛。她也是不甘心、不認輸、不放棄,還希望父母有一天會回心轉意。那樣,朋友的勸吿又怎能說服她呢?

 

  她問道:「我可以再試試去感動他們嗎?」(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