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5

超人蛋出世喇!

  2017年終一個哄動飲食業和素食界的消息,應該是植物蛋Just Scramble!李嘉誠有份投資的食物科技公司Hampton Creek所研發的植物蛋漿,多年來「只聞樓梯響」,但年底在美國三藩市的指定食肆正式率先面世,而相關報導更在社交網絡來了次大洗版。

 

 

  雞蛋本是人類其中一種便宜的蛋白質來源,因此也被廣泛應用在各種食品中,例如蛋糕、麵包、炸漿等。近年人均雞蛋消耗不斷上升,聯合國農業部早在2012年的報告指出,到了2050年,人類需要1億200萬噸鳥蛋、即天文數字的1萬5千億隻雞蛋才能滿足全球人口所需!為了滿足消費者和食品工業的龐大需求,現代雞蛋跟肉類一樣,大多由工廠農場催谷生產,蛋場會以持續日照方式擾亂雞隻生理時鐘,以抗生素催谷雞隻生長,和將母雞困在零空間轉身的雞籠裏飼養等。而蛋業最為人垢病的,是活生生輾死或焗死初生小雞。由於雄性小雞不能生蛋,加上用來產蛋的雞隻,肉質亦與食用雞隻有別,這些雄性小雞對蛋業沒有價值,因此一出世便會被蛋場殺死。至於環保角度,原來雞蛋碳排放位於常見食物中的第八位,每生產一公斤就製造4.8公斤碳排放;水足跡更排在第六位,每生產一公斤需要3265公升水,是消耗水資源的隱形殺手。

 

  當然最令人卻步的,其實是雞蛋的膽固醇,但Just Scramble植物蛋是以綠豆蛋白製造,令膽固醇、零抗生素、零激素、零殘忍,碳排放比雞蛋低24%,耗水量少64%,而最讓人興奮的是其炒「蛋」體驗,落鑊後會像雞蛋一樣遇熱慢慢凝固,煮熟後,口感和色澤也幾乎和炒蛋無異!

 

  說到這裏,在筆者腦海出現的,就只有蛋包飯、蛋撻、蛋花湯、蒸水蛋、蕃茄炒蛋、蘑菇奄列等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