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9

目標價竟低過現價,怎信大行報告?

  日前,當港交所(0388 )的股價升破了$300關口時,竟然有大行說上調港交所目標價為$295,這是甚麼邏輯?

 

  許多時,這些大行報告均佔據了不少財經版的版面,而那些財經編輯更煞有介事的報道。

 

  這些大行報告當然不是朝夕之間便可寫出來,但當大市已急升多日,而在大行報告發表前一天,港交所股價已貼緊$288時,怎可能出一個報告說上調目標價至$295呢?

 

  更何況當天股價已突破$300,而收市價在$298時,怎可以說目標價定在$295呢?

 

  那些收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的基金經理,連一點普通常識也沒有!你可以把目標價定在$305、$310 、$330、甚至可以下調價位,認為港交所不值現價而調低至$280等,但絕不可以定在$295,這是專業態度。

 

  早年每天差不多看7、8份報紙,尤其是要為自己退休作準備時,特別偏好財經版。我發現一個奇怪現象,一些二、三線報紙的投資專欄,會不約而同的推介同一隻的股票,而這些被推介的股票在當天或之後一天均會大升,但頂多兩至三日,之後便大幅下挫。

 

  當時做了一些統計,就是追蹤那些專欄的推介,看他們在推介前那些股票的股價變化,和在推介當天和之後數天的股價走勢,發現類似情況差不多日日發生。

 

  以今時大市,大家一起推介港交所、騰訊(0700)和內銀股,算是合情合理,因為這些股票成了這期間的火車頭;況且這些股票是大藍籌,流通量大,買的人又多,推介她們合情合理。

 

  但在股票市場內有超過1500隻股票,竟然有三、四份報章的投資專欄同一時間推介同一隻股票,而都是三、四線的細價股,這是不合常理的。

 

  而更吊詭的是,被推介的股票均在一、兩天後急挫,故此我相信這些報章專欄背後,都有一隻無形之手。

 

  自此我只看兩份財經報章和《經濟通》。投資是要做功課的,亦應該作中、長線部署,故不相信甚麼大行報告,亦不看那些每天都有股票推介的財演,都是一丘之貉。

 

  去年底,寫了兩篇關於看好港交所的文章,認為是2018年的投資主軸;當時股價約$230,昨天收市已是$294.8,接近三成升幅。這是十分幸運,因為市況突然變得熾熱,原本可能要6個月時間的事,一下子變成3個星期便完成。

 

  話說回來,港交所的價值不只在成交金額多寡,而是她已成為國家的金融工具,用以建設為倫敦紐約後的國際金融中心,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和之後的債券通和H股全流通,把國內公司推上國際舞台,而又不怕給外資搗亂,破壞國內的金融系統。

 

  相信未來兩三年,不少千億公司會在港上市,港交所現在才起步不久,距離終點還有漫長的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