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24

沒有最癲 只有更癲!

  姊妹們,上日提到,港股大時代重臨,但現階段仍未發展到全民皆股,那麼,股市還算健康。不過,觀察股市是否已經太癲,還有另一個指標,那就是新股狂潮。

 

  上次提到,近期確實有隻十分瘋狂的新股,這隻新股叫希瑪眼科(03309,下稱希瑪)。這隻由本港著名眼科醫生林順潮創立的眼科醫院股,早前以2.9元招股,結果超額認購1,500多倍。

 

  上市首日,股價大升七成六,翌日再升四成三,第三日再升三成二,到了第四日,升勢更狂,股價一度升逾一倍,最後以15.4元收市,仍升五成八。

 

  希瑪的市值,由招股價的29億元,短短幾日間,大升至百多億元,但它的2017年市盈率也同時大升至百倍以上!

 

  這麼一隻「迷你」新股的估值,比股王騰訊(00700)還要高,這已經非常不合理了!

 

  不過,正正因為它只是一隻小型股,而它的股價,可以在短時間內急升是所謂的炒供求,因為大股東林順潮家族持有希瑪七成二股權,即是市場流通的股份只有兩成多,所以,只要有小量買盤入市,就足以推動股價上升。

 

  過去幾天,希瑪的股價已經稍為穩定,還出現輕微回吐,但在截稿時仍然高企於12元以上,這個價錢比起招股價2.9元仍然升了三倍多,無論怎樣說都是不合理的!

 

  但姊妹們,我可以告訴大家,這隻希瑪肯定未算最癲,未來肯定還有更癲的新股,因為今年來港上市的新股多的是(正因如此,港交所(00388)的股價才會這麼勁),原因除了今年市場氣氛熾熱之外,最重要是今年有特別多利好公司上市的因素。

 

  其中一個是港交所接納「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而這些公司大多都是科技公司,當中不少都是巨無霸,例如盛傳即將上市的小米科技,以及由中國平安(02318)分拆出來的陸金所和平安好醫生,以及更大規模的螞蟻金服等等!這些公司的市值動輒都幾百億,跟希瑪的29億(以招股價計)比,簡直是「大巫見小巫」!

 

  另一邊廂,由於內地通過實施「H股全流通」(過去內地國企來港發行H股,大股東持有的國有股也不能轉換成H股,在市場流通買賣),這樣可以鼓勵更多內地國企來港上市。

 

  單是上述兩點,就可以想見,今年以後,還有大大小小的民企和國企來港上市,因此,只要股市保持暢旺,更癲的新股肯定還在後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