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2

【勞損痛症】8招擊退網球肘,伸展運動簡單又湊效

  娟姐是醫院病房助理,近日見到她手肘帶著護肘工作,傾談之下,原來她因工作關係經常用到前臂拉動病床、輪椅,積勞成疾,引發所謂的「網球肘」。

 

  網球肘正式醫學命為肱骨外側上踝炎。一般來說,當前臂過度使用或勞損時,在肘子的外側便有機會出現痛楚。肱骨外側上踝是伸腕肌腱群的起點,當例如家庭主婦重複把大量物件抓起並往外丟的動作,或是當打網球時以反手擊球時,伸腕肌會在不斷迅速收放的情況下演變成痛症。從病理角度來看,網球肘並非炎症,在顯微鏡下可見到肌腱呈現慢性退化。

 

  哥爾夫球肘其實亦是類似的情況,不過受影響的是手肘內側的肌肉。當手腕需要經常屈曲,屈腕肌腱群在肘子內側的起點亦有機會出現退化。

 

 

  超過九成網球肘或哥爾夫球肘患者可以透過保守治療痊癒。常見的方法包括:

 

1. 休息

 

  足夠休息能夠減輕痛楚,避免情況惡化,應暫時停止高爾夫球或網球等運動。

 

2. 冰敷

 

  可嘗試用膠袋盛載冰粒或冷藏過的青豆隔著毛巾敷在患處,每日兩次、每次十分鐘。

 

3. 伸展運動

 

  手肘伸直、另一隻手把患側手腕屈曲,患處會感到拉扯,維持三秒放鬆,每日兩次,每次十回。

 

4. 肌力強化

 

  患側手握水樽,手背向天,然後手腕向上抬,亦是每日兩次,每次十回。

 

5. 檢查裝備

 

  球拍設計亦會影響患者的復康,一般而言,質地較硬的球拍丶拉線磅數較低丶球拍面較細能減輕網球肘的情況。

 

6. 繫帶和護腕

 

  在手肘對落前臂穿上繋帶能限制肌腱的活動並舒緩痛楚,但成效令人質疑。反而近年多提倡戴上護腕更能發揮保護作用。

 

7. 物理治療

 

  可諮詢物理治療師提供如超聲波、深層組織按摩等治療。

 

8. 注射

 

  多年來患者可選擇類固醇注射減輕痛楚,近年亦開始有自體血小板漿注射,詳情可以諮詢骨科專科醫生的意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句句有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痛症療法 #運動 #都市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