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5

體諒前線 尊重法治

  申訴專員公署經調查後,批評衞生署控煙辦夜間執勤不足,不但錯失了執法機會,而且跟進投訴及巡查太遲,敏感度又不足等,故指控煙辦「執法不力」。其實,以今時社會氣氛,不少人會不顧基本禮貌,甚至連簡單守法也諸多意見,任何前線執法人員,包括控煙辦人員在執法上,的確會遇到不少實際困難,市民宜予理解和體諒。

 

  申訴公署批評控煙辦沒有在部分公眾假期及周日的晚上安排執勤,而這些正是酒吧、食肆等顧客違例吸煙的高峰期,也是檢控的黃金時間,故認為控煙辦必須加強夜間執法及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以收阻嚇作用。

 

  表面上,申訴公署的確指出了一些事實,控煙辦執勤確也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不過,像控煙辦般「執法不力」的其他前線人員,都只是涉及人手、編制、流失率等人力資源的問題?

 

  自幾年前佔領運動之後,社會原講求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表達訴求的觀念改變了,社會變得躁動不安,部分人凡事以「我」為尊,從私利出發,又添加了不少暴戾。有人說旺角暴動是「佔中」進階2.0,其實,近年大學生屢次發動圍堵校委、「佔領」校園、威嚇教職員等不也是「佔中」遺害?以今時社會守法風氣之薄弱,申訴署敦促一些沒有配備武裝的人員夜間執法,似乎是強人所難。

 

  近年在一些敏感時刻,警察執法時與市民互動的場面,有目共睹,當連警察也會遭人謾罵或不禮貌對待時,大家認為其他根據一些簡單而清晰的法例,執行職務的前線人員,例如控煙辦督察、食環署職員、交通督導員等,會遭到涉嫌違例人士怎樣的回應或對待?

 

  與室內吸煙、非法擺賣、違例泊車等行為相關的條例都不涉政治,但不少人就聲大夾惡、強詞奪理,以為一味靠惡,便可橫蠻無理地達到目的,這是不是很有近年不少社運人士,甚至一些議員不尊重法治的影子?

 

  可能有人會說,若執法不果可報警求助,難道發張告票也要找到警務處處長協助?

 

  對控煙辦督察這些職位及職權較有限的前線執法人員,港人若不予以適當尊重,香港便不算是個法治社會,因大家看到的,只是執法人員而不是他們背後所代表著的法治,而申訴公署未能體諒一下控煙辦實際執法時的困難,批評也太苛刻了。

 

  如申訴專員對這些前線人員工作了解不足,自己也是否有辦事不力之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