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6

打贏流感戰 人手最關鍵

  天氣預告本周將稍為回暖,但相信不能遏止流感高峰期持續的趨勢。有微生物學專家更預計,繼乙型流感肆虐之後,甲型有機會在港「接力傳播」。以流感來勢,政府必須檢視人手,並加強公眾防流感意識,以應對未來數周可能引發的公共衞生危機。

 

  本港至今已有近200宗嚴重流感個案,超過半數死亡,大部分為乙型流感病例。今時公立醫院內科病床佔用率也已逾110%,急症室求診人數維持5,000至7,000人。疫情持續,求醫者眾而病床供不應求,「加床」是直接解決方法,但若「加床不加人」,也只會令病人得不到適切的照顧。

 

本港醫療體系負擔重人所皆知,市民應問立法機構為何多年都無增撥資源增建醫院。

 

  在抗流感前線上,人手是關鍵。雖然政府已即時增撥5億元資源支援,希望透過增加超時工作補薪、入職首兩年加薪及聘請兼職護士等,紓緩前線人手壓力,但這未必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因為前兩項主要是提升現役護士的士氣,聘請兼職一項,才真正直接增添人手。

 

  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估計,現時市場上還有數千名擁有認可資格而未有全職工作的護士,但招聘護士不是有錢就可以成功聘請得到。今時適值用人之際,政府必須檢視新招聘兼職護士的薪酬及待遇內容,如李國麟估計的數字,若其中有三分一人重回公共醫療系統,相信已可紓壓。

 

  春秋時代,齊桓公聽從了管仲建議,以優厚待遇留住、吸引一些國境內外的能工巧匠,才令手工業支持到齊國經濟發展,從而成就齊桓公的霸業。今時醫護前線求才若渴,如果增聘的兼職護士可根據其資歷,或以他們以往在醫護職系離職時的待遇及條件聘用,相信就可重召這批熟練醫護人員歸隊,為市民服務。否則,若兼職薪酬待遇只等同新入職的新人,即使他們如何肯為舊同袍「捱義氣、幫幫忙」,但在公平性及實質報酬上,相信仍會令不少未應聘歸隊的護士過不了自己的一關。因此,政府應積極考慮,如何招攬這批醫護專才。

 

  此外,從境外輸入醫護專才也甚值得考慮。這雖或會挑動不少業內人士的神經,但與其要病人得不到妥善照顧,不如輸入外勞,以維持服務。放寬輸入境外符合資格的人士來港服務最值得考慮,那可以是短期措施,例如兩、三個月合約,相信這可減少本地業界對這措施的疑慮。

 

  有人提議向私院「買床」,其實這早已安排,而「買床」亦包括了醫護人員等配套資源。若今時政府與業界還不及早制定切合時宜的應對方案,無論是重召退休醫護歸隊,抑或境外招聘專才,都宜以包容、折衷的方法處理,才可吸引到一批熟練技工,共同抗疫,以免今時前線醫護做到身心俱疲,令公共衞生防線崩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醫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