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2

停一停,忍一忍

  大女兒到英國唸書後得了一個好習慣,就是每次上落巴士的時候,都會跟司機說「Thank you」。從前在香港人人「嘟」完八達通往車裏鑽,下車用的是另一道門,於是巴士司機與乘客一般都是零交流。

 

  英國小鎮人口少,車一般不擠,上落車都是那道門,英國人講風度,於是向司機說聲「謝」幾乎是所有乘客皆做的行為。我親歷過,司機多數點點頭,也有不回應的,但人人都會繼續不厭其煩向他言謝。女兒說,香港真的要推行這種「say thanks」運動,讓開車和坐車的心情暢快點。

 

  這天,看到大埔19死66傷的巴士慘劇,我想起,女兒這個小建議。

 

  如果,大家上車時都習慣給車長一句「唔該」、一聲「早晨」,好多意外、好多糾紛,也許可以避免。

 

  現場有倖存者說,因為這班由馬場開出的巴士比原定時間遲了五分鐘開出,於是有乘客一上車就罵司機,甚至口出粗言,司機火上心頭,發著脾氣來開車,乘客形容巴士如快艇,左歪右倒兼且車速很快,結果,釀成這宗涉及八十多人死傷的翻車意外。 

 

  遲開五分鐘而已,五分鐘,忍一忍就過去了,犯不著為那五分鐘斷送人生。

 

  這些年,無論坐巴士、小巴還是的士,也常遇到怒火中燒的司機,當中以小巴司機最躁。明白他們長時間工作勞累,小巴更要追生意額,如果又碰到躁乘客,就如乾柴遇上火種,一燒就著。

 

  一隻手掌拍不響,司機的「躁底」,常常是因為乘客的不可理喻誘發。早前有人因為巴士司機去廁所去久了,延誤開車時間,大罵車長;也有人因為巴士冷氣不足,掏出手機錄影駕車中的司機,擺明挑釁。

 

  其實停一停,忍一忍,怒氣就成過眼雲煙。真心希望,社會少一點戾氣、人間少一分憤怒,不如,大家就由每天上車,向巴士司機說聲早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