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5

財富效應真與假

  踏入2018年後,也是農曆生肖雞年的年末,準備進入狗年,結果就在這個期間,環球金融市場出現了一次意想不到的「雞飛狗走」大場面,環球股市一度連番暴跌,及至近日才初見反彈,但預期春節之後仍會持續波動,土狗年守土有責!

 

  恐慌與機會是同時存在的,正如貪婪與危機是球的兩個面,早前,包括恆生指數在內的各地股市屢創新高時,大部分股友都很亢奮,有表示,恐怕賣出之後股價再升買不回來,這其實也是貪婪的心態,事實上,若認為估值已高,就不如賺少一些,變回現金才是真正的收益。

 

帳面財富數字遊戲

 

  股市並不是你死我活的遊戲,股價上升時可以令新舊股民同時發達,問題只是賺多賺少而已,然而,股價不斷上升,帳面上財富不斷增加,然而,當部分人大舉套現時,財富也可以在短期內大幅度蒸發。有問這些錢去了哪裏?答案是帳面財富既可不斷增加,亦可以突然大規模消失。如果是屬於遠高於價值的泡沫,則爆破不過是遲早的事情,到時,持股者的帳面財富均有較大的損失,這些財富其實只是曾經在帳面上存在著,實際上是無法集體套現的。

 

沽空者頂多拿走少量錢

 

  有問,不是沽空者把金錢拿早了嗎?是的,在大跌市後,沽空者確實贏取了部分金錢,不過,在10年前金融海嘯之後,各地都增加了對沽空活動的監管,例如,在香港,沽空者只能借貨放在賣方待沽,而不能直接向下沽空,更不能沒貨祼沽空。

 

  事實上,由於暫時仍只是上升市的調整,長期沽空者在過去一年早已輸了大錢,今次只是暫時贏回一個回合,怎能說他們把股市的錢拿走了。

 

期指市場仍是好友佔優

 

  以期指為主的期貨市場卻是零和遊戲,因為有人買升,有人買跌,到結算時便要找數,有贏有輸,過去一年,大多數時間都是買升的是贏家,因此,也不能說淡友在期貨市場取走了大量金錢。

 

  總的來說,帳面財富在去年曾大幅膨脹,但踏入2018年,卻要來一次顯著的收縮,若閣下沒有趁高價賣出股票套利,則只是曾經紙上富貴,若果加入高追,則就算沒有在低價斬倉,也出現帳面財富大縮水了。

 

財富效應正與負

 

  帳面財富的持續上升可以帶來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持股者以為自己身家愈來愈豐厚了,會更樂於消費,對經濟也會產生正面效應,反之,當帳面財富縮水之後,卻會帶來負財富效應(Negative Wealth Effect),股民都會省用一點。至今,各地股市普遍下跌了一成便反彈,因此不會帶來嚴重影響經濟的負財富效應,而當股市繼續大起大落一段時間之後,積極參與買賣者亦會減少,即是投機客減少了,投資客增加了,社會上對財富效應的敏感度也會減少了。

 

美股前景主要看通脹

 

  我相信美股估值過高是有些泡沫,但當調整一成之後,人們預期經濟和企業盈利仍會好轉,而市場的廉價資金仍多,息魔仍有一段距離,因此,美股也懂得稍為反彈,今後當然還要看通脹和息口的變動,才可決定股價是否已到底。

 

低位收集東岳重上目標價值

 

  港股的平均估值則仍低,特別是一些高增長的公司在升市時股價仍沒有充分反映,因此,碰上大跌市時,實際上是下「黃金雨」,不應逃避,而是應勇於接貨。

 

  能否在眾人貪婪時感到恐慌,能否在眾人恐慌時敢於貪婪,往往是股市贏家和輸家的分別。上周我在本欄提出可在低價收集首選股票東岳(00189),結果,在大跌之後東岳又超額重上6.5元目標價樓上。

 

  對於每輪的成敗得失,有權操盤者都要負上責任,不能說美股九成買賣已由程式買賣控制(即電腦操盤),因為各大行或基金並不是用相同的程式,而決定是否繼續執行某程式,始終是投資組合的話是人。

 

房產超高財富效應危險更大

 

  我認為,作為價值投資者,最重視的不是股價,而是股息,若是現金流佳,盈利仍在上升,派息慷慨的公司,每輪大跌市,反而都是增持的好機會,直至市場很多人都爭搶這隻股票時,才考慮套現也不遲。

 

  股市的財富效應,對經濟的影響其實不是很大,更嚴重的是房產價格的升跌,現時,香港擁有一層樓的人不少都是千萬富豪了,然而,這只是帳面上超高的財富效應,因為若出現爭相變現的「災情時」,不動產不僅會跌價,同時,還不易脫手。股市下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害怕息魔,因此,持房產的投資者,就更加要留意利率的變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富效應 #股票 #沽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