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2

【狗年投資】量力而為 適可而止

  姊妹們,今日是戊戍狗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祝各位新年進步,心想事成,投資得心應手!

 

  不過,在雞年年底(準確來說是狗年年初,因為2月4日立春之後已經算是狗年了)的一次大震盪之後,今年投資股票,真的不易得心應手呢!

 

  上兩次提到,我跟年輕姊妹Lily,從較學術的角度探討投資風險這回事。我告訴她,投資股票必須冒兩種風險,一種是系統風險,另一種是非系統風險。

 

  系統風險是宏觀環境對股票市場的影響,包括經濟景氣狀況、利率變化、資金流向、政治氣候,以及政府政策等等。只要大家投資股票,就必須要冒這個風險。

 

  除此之外,還有非系統風險,即是個別股票本身的風險,例如公司管治和財攻政問題,以致經營情況等等。

 

  投資學家最想研究的,就是怎樣才可以冒最低風險,賺取最高回報。結果,學者們的結論是,只要透過買入相關系數很低的資產類別,就可以減低非系統風險,從而賺取較高回報。

 

  「Lily,妳買入滙豐(00005),然後又買中移動(00941),這樣是不是分散風險?」我問Lily。

 

  「應該是吧,因為她們是兩隻不同行業的股票!」

 

  「妳說得有道理,但這仍不算分散風險,因為股票市場下跌的時候,無論是滙豐或者中移動,都無可避免要下跌,最多只是跌幅有點分別吧了!原因是,兩者都是股票,屬於同一類資產。」

 

  「嗯,我聽過了,即是我買了股票,不論是滙豐或者中移動,我便應該買另一類資產,例如債券,又或者是黃金?!」

 

  「啊,很聰明!對呀,這才是分散風險的精髓。但有時候,當投資氣氛極差時,幾乎所有投資工具都會下跌的,只不過,債券、股票和黃金的相關系數始終較低,雖然不致於股票跌,黃金或債券就升,但至少影響兩者升跌的因素不盡相同。如果能夠找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資產,一種下跌時,另一種會升就最好,因為兩者抵銷了,妳就不用承受資產價格下跌的風險!長遠如果兩者都上升,那妳就可以在不用承受風險的情況下賺到回報了!」

 

  「但這只是理論,現實很難做到?」

 

  「對呀!正如我所說,系統風險始終不能避免呀!那麼,妳還想冒風險投資嗎?」

 

  「我要認真想想呢!」Lily似乎在沉澱我的說話呢!

 

  「其實,只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投資股票也不是很驚嚇的呀!」我作了一個簡單的結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