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8Text: 嶺南大學校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 鄭國漢教授

在科創新時代,博雅教育重要性下降?

  在2017年,嶺南大學慶祝於香港復校50周年。在許多的活動當中,我們都把握機會向社會介紹博雅教育的特色和作用。在今年1月20日於會展中心舉行的晚宴上,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和我都先後指出,在一個科技創新層出不窮、變化迅速的新時代,博雅教育的重要性不但沒有下降,相反將會變得更受重視。

 

  有人可能會問,你們不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嗎?瞭解情況的人都知道,我們所說的不是自吹自擂,而都是有事實依據的。僱主要求大學畢業生應具備甚麼條件和特質,在美國和其他地方(包括香港)都有不少調查報告。很多硏究都得出類似的結論:僱主認為一些普遍性的能力(包括思考和解難能力、溝通能力、書寫能力、和與他人合作能力等)以及一些行為的特質(例如主動性、勇於學習、誠實、態度正面等)比專業知識和技巧更為重要。

 

  下面我介紹一個最近比較有趣的調查分析結果。校董會司庫孫梁勵常女士最近給我送來一篇上個月在美國密歇根州發表的博客文章(註1),其中部分內容主要是引述去年底美國《華盛頓郵報》一篇題為《谷歌僱員情況出人意表,以及對今天學生的啓示》的報道(註2)。谷歌的研究結果之所以特別有意思,是因為這家公司的創始人Sergey Brin 和 Larry Page是出色的電腦專家,因此深信只有技術人員才懂技術。所以,谷歌早期聘請的僱員都是從精英大學電腦專業畢業的頂尖人才。他們兩位甚至看不起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人。

 

  谷歌在2013年分析從1998年入職員工的表現,發現八項成功因素裏面,STEM (即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知識排行最後。前面的成功因素包括:

 

  1)指導同儕的能力 (being a good coach); 

 

  2)善於溝通及聆聽 (communicating and listening well); 

 

  3)能洞察別人,包括別人不同的價值及意見 (possessing insights into others (including others’ different values and points of view)); 

 

  4)能以同理心對待及支持同儕 (having empathy toward and being supportive of one’s colleagues);

 

  5)能慎思明辨 (being a good critical thinker);

 

  6)有解難的能力 (being a problem solver); 

 

  7)能察覺複雜概念之間的連繫 (being able to make connections across complex ideas)。

 

  該博客文章還提到一個位於華盛頓,由企業界、教育界和政策制訂者所成立,名為The 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Learning (簡稱為P21) 的聯盟(註3)。 P21提出21世紀學生必須具備四種能力,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都是C :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慎思明辨(critical thinking)和創意(creativity),共稱4C。我們細心想想,就知道上面谷歌列舉的7項成功因素可以歸納為4C。谷歌研究結果第1、3和4項因素就是第一個C(即合作),第7項就是最後的C(即創意),第2和第5項因素就分別是第二和第三個C(即溝通和慎思明辨); 第6項可以歸入第三或者第四個C(即慎思明辨或創意)。雖然兩個機構的研究對象和方法不同,但他們的發現卻是不謀而合。

 

  接受博雅教育的學生在主修領域的專門知識,可能沒有接受專科教育的學生般深入,但我們毋須擔憂,因為他們擁有的寬廣知識基礎和良好的軟技巧,對他們人生和事業的發展更加有用。我們深信「博雅教育•成就一生」,優質的博雅教育不但令學生更易適應不可預知的未來,亦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註:

1)見http://michiganfuture.org/01/2018/google-finds-stem-skills-arent-the-most-important-skills/

 

2)“The surprising thing Google learned about its employees — and what it means for today’s students”,《華盛頓郵報》2017年12月20日。 

 

3)P21 的網址為http://www.p21.org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 #STEM #大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