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7

【抗癌路上】治療癌症第一步:從負面情緒中解放

  患癌幾乎稱得上是人生的最大噩耗,從確診一刻開始,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就要經歷極大挑戰。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雖同樣為患者帶來痛苦,但病情演變緩慢;而癌症,尤其是中晚期患者,病情則會惡化得相當急速,不僅要面對生理上的問題,也要應付接踵而來的負面情緒,壓力可想而知。

 

  很多時,不安與恐懼只是源於不了解。作為醫生,在治療身體外,更須照料患者甚至其家人的心靈,因抗癌長路漫漫,極需三方通力合作與互相了解,故患者與家屬不妨多向主診醫生查詢,從各種坊間謬誤或負面情緒中釋放。其實,現今醫學昌明,手術、電療與化療的副作用已大大減少,患者外觀也不會有明顯改變。若屬早中期患者,治療效果及癒後情況亦可以相當理想。

 

 

  我曾見不少患者因病而致抑鬱,但抗拒治療;即使肯接受治療,亦因過分擔憂,致情緒影響身體,導致副作用較其他患者為大,甚至是未化療先嘔吐。由於壓力可能導致胃口不佳、難以入睡,同時令免疫力下降,最終患者可能因身體太差或副作用太大,無法繼續治療。故此,雖然相當不易,但仍希望患者能勇敢面對惡疾,堅定接受治療。

 

  現時的癌症治療,除了旨在提高存活率,也相當重視患者的生活質素。除非白血球數字較低,否則患者亦可如常外出赴會;一般也不建議過份戒口,以良好的心情與體力對抗癌症。如治療時間不長,患者可能只須休養數月便能重回工作崗位,部分採用標靶藥的患者甚至可如常上班,但不能過分受壓,可以的話,不妨轉為兼職或在家工作等。有需要時,勿忘向醫生查詢專業意見,以正面心態面對癌魔,一起闖過重重難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癌症 #都市病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