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2

溫中絕招三月天吃花椒

  三月天就是寒寒濕濕,霧氣未到,日子未算最差,脾胃已然納悶,食慾不振,該做點爽口輕食,醒醒味蕾吊吊胃口。

 

  花椒惹味,以此入饌,算是春季食療不錯的選擇。

 

 

  花椒性熱味溫,歸脾、胃經。功能健胃散寒、祛濕鎮痛、除腥殺菌、止癢解毒。

 

  吃過麻辣火鍋,就明白花椒的辣,跟一般辣椒的辣絕然不同,花椒入口並無刺燙感,只有一股麻香,盤桓舌頭,麻痺過後,提神醒腦,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作為調味料,花椒跟八角從來都是最佳拍擋,單品烹調,四川菜亦常見。家中做菜,我多取花椒油,隨意拌入食材,蔬菜肉類均可,簡單方便。一般南貨舖均有出售花椒油,每瓶約三、四十元。

 

  這道「花椒豆卜雲耳」,作頭盤醒胃、作主菜飽肚,走肉純素,價廉物美,不易變形,特別適合自攜便當作午餐的上班一族。

 

材料

 

1. 豆卜 

 

 

  - 我愛有咬口,多取厚肉的三角形豆卜,四両約$9

 

2. 雲耳 

 

 

  - 我愛用老鼠耳,此乃雲耳之中最細小的,每両約$16

  - 乾身老鼠耳較一瓣蒜粒還要小,浸發之後卻大不同

  - 老鼠耳蘊含豐富蛋白質和鐵質,多吃清肺活血、滋潤益氣、輕身降糖

  - 口感質脆嫩滑,涼拌熱吃均宜

 

做法

 

  1. 豆卜洗淨,汆水去除油脂,待涼後切成小件。

  2. 小鍋注入清水及切件豆卜,大火滾起後改以慢火炆煮15分鐘。

  3. 熄火,加鹽調味,備用。

 

 

  4. 雲耳略沖洗,以清水浸發,隔水備用。

  5. 小鍋注入清水,水滾後熄火,把已浸發的雲耳置於熱水中燙浸5-10分鐘。

  6. 盛起雲耳,隔乾水份,加鹽調味,備用。

  7. 把豆卜及雲耳置於小鍋內,注入適量花椒油,拌勻即可上碟。

 

 

  潮濕季節,體內虛寒,痰多咳嗽,吃點花椒油,溫中散寒,有助舒緩腹冷腹瀉;花椒雖好,始終性熱,陰虛容易上火人士慎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花椒 #食譜 #春季食療 #祛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