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5

撩交打的國務卿

  美國國務卿換上新人,Pompeo蓬佩奧。新人事,會有怎樣的新作風?十分好彩,蓬佩奧之前在不少國際事件上,有表示過意見,如他不改以前的觀點,則蓬佩奧會是親沙特、惡伊(朗)俄、仇中國。結果?

 

  這樣的人做美國國務卿,應會是撩交打,多過坐低談,對世界和平貢獻不大,對港股的利淡不言而喻。

 

  2016年11月,當蓬佩奧被任命為中央情報局局長時,他曾經警告說,伊朗「意圖摧毀美國」,並稱核協議是「災難性的」。

 

  蓬佩奧不僅將伊朗比作伊斯蘭國(ISIS)武裝組織,並在去年10月的一次演講中稱該國是一個「殘暴的極權國家」,還承諾要限制伊朗的投資環境,並「撤回」2015年的核協議。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Helima Croft表示,蒂勒森遭解職,令限制伊朗核能力的多邊協議面臨更大的風險,令人懷疑會否對伊朗原油產量造成潛在影響。伊朗是OPEC第3大原油生產國。

 

  他補充道,特朗普更換國務卿這一舉措,對與伊朗的協議和對委內瑞拉的政策都有潛在的巨大影響,可能對石油「非常利多」。蓬佩奧接任國務卿後,可能會推動美國在5月份退出核協議,並可能主張對委內瑞拉實施更嚴厲的制裁,這可能會推高油價。

 

加強制裁委國 或推高油價

 

  蓬佩奧在之前是CIA主管,他每天都要向特朗普滙報「情報」,他曾表示特朗普會問些尖銳問題「Hard Question」,由2016年任CIA主管以來,日日都和「老細」特朗普「交心」,難怪特朗普會屬意他去做國務卿,因為他有「大量外國情報」,自然知悉外國對手的強弱項,特朗普還曾讚蓬佩奧有「tremendous intellect」及常有共同想法「same wavelength」。

 

  其中一個共同觀點是︰俄羅斯對美國選舉有干預過,但影響不到選舉結果,話特朗普被選出是光明正大的,在「通俄門」事件揚揚沸沸之時,怎不得「老細」歡心?

 

  蓬佩奧對俄、伊朗、北韓是沒好感的,不談了,對中國則……不如看他講過甚麼。

 

  2017年7月︰"I think China has the capacity to present the greatest rivalry to America……over the medium and long term."

 

  2017年10月︰"We think that President Xi [Jinping] will come out of this in a dominant position with incredible capacity to do good around the world."

 

  一句︰中國是美國的敵人。

 

  蓬佩奧上任後將怎對付中國,看後效,但先看看這個鋼鋁稅對世界有甚麼影響。

 

  彭博新聞社的一項新調查顯示,貿易戰雖然不是好事,但特朗普的鋼鋁關稅將不會對美國經濟產生太多直接影響,除非形勢愈演愈烈。

 

  受彭博社調查的35位經濟學家中,大約三分之二預計,特朗普上周簽署的關稅計劃將導致就業人數小幅下降,美國經濟增長也會小幅下滑,美國經濟目前正處在有史以來第3長的擴張。一位經濟學家預測,就業會有小幅增長。但是沒有人認為關稅計劃會產生重大影響。

 

強硬派當道 不易放過中國

 

 

  「鋼鋁關稅本身可能會對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產生適度的影響。」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的Raymond James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Scott Brown說。他說,更大的疑慮是,針對美國出口的報復性關稅,可能爆發規模更廣的貿易戰,成本更高,以及全球商業投資會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

 

  特朗普3月8日針對進口鋼鐵課徵關稅25%,鋁的關稅為10%,但立即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只要她們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表示其他國家也可以請求豁免。美國盟友由此展開一場謀求特殊待遇的競賽,中國則警告會採取強力措施來保護其利益。

 

  摩根士丹利估計,關稅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不超過0.3個百分點,並在報告中寫道,他們「不可能破壞全球宏觀經濟前景」。巴克萊估計關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可達0.2個百分點。

 

  損己不大,損人不知,特朗普一定行到底,至於想對中國的新制裁,要等下周公布,但各位認為強硬派當道,會較易放過中國嗎?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白宮 #國務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