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9

貿易「X」

  「X」代表甚麼?可以是「戰」,可以是「傾」,可以是「戲」。一如白宮國家貿易長Peter Navarro講,特朗普是「Firm But Flexible」,正面是「強硬,但有得傾」,負面是「三時花六時變」。

 

  你特朗普有你特朗普變,但中國領導人,是不會等你變了之後我才變。大國博弈,是要多方設想,你郁下條尾,都要知你想點,並要後發而先至。美國在與華貿易政策,看似矛盾,實則「合理」,矛盾是︰一方面想買平貨,但另方面又話你傾銷;「合理」是︰要符美國利益,具體言是︰我不生產美國國旗(因平,無利),你中國可以生產並平賣與美國人,但由於我有生產鋼鐵,你平賣與我,就影響美國就業,不成。今時日講夜講的特朗普未經國會討論,就對鋼鐵加徵關稅,看似倉卒,但其實是源自一個自奧巴馬以來已啟動了的「337調查」。

 

源自鋼鐵業「337調查」

 

  根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337條的規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可以對進口貿易中的不公平行為發起調查並採取制裁措施。2016年4月,美國4大鋼鐵公司對中國40家鋼材廠啟動「337調查」之後,還有其他行業,如電子業、電池業等啟動幾十起「337調查」。今只講鋼鐵業的「337調查」,指控分3項︰密謀控制價格、盜用商業秘密、偽造商品原產地。

 

  中國企業被調查,可以答辯,可以花上百萬、千萬美元的律師費,也可以「認罪」被罰,但對這次2016年的鋼鐵業調查,中國鋼鐵企業是進行答辯,這個自奧巴馬總統時發起、針對中國鋼鐵國際貿易的首個「337調查」,歷時15個月之後,就於2017年8月左右,將結果交到美國總統特朗普之手。

 

 

  有傳,當時特朗普的內部核心團隊中,有22人開會,只有3人贊成要跟進,原因很簡單,中國對美國的鋼鐵出口,只佔第16位,量少,對美國貿赤影響不大,但今時特朗普仍祭出向中國鋼鋁業加徵關稅,相信目的不是在鋼鐵業,而是這個「337調查」中一項是︰「盜用商業秘密」,這個一開,就連高鐵都可以把你打下來。會不會,問特朗普好了。

 

  中國對這個行將來到的風暴,怎會不知道?但怎回應?先要組個「軍團」,這就是王岐山以69歲高齡出任副主席之因。

 

  王岐山曾跟打貿易戰的美國律師團隊交過手,連美國人也謂他難搞,但他又碰上高齡要離任中紀委,故就先離一離,在去年10月,已有傳言他會為國家副主席,筆者也講過,但之後的人事委任不見他。

 

  筆者當然被笑到面黃。好彩上周六,王岐山真成為國家副主席,貿易「X」開鑼了。

 

王岐山登帥帳與美周旋

 

  用人唯才,不是以齡,對否?如今特朗普已經有個全武行的貿易「X」內閣,中國是早已預期到的,2016年的「337調查」結果去年8月交到特朗普,10月傳王岐山出任副主席,是否巧合?傳聞去年4月特朗普請習近平在其莊園吃飯時,習近平問特朗普︰「貿赤問題上,你想我們做些甚麼?」特朗普則反問︰「你能做甚麼?」

 

  由下周起,王岐山主管這個貿易「X」,或可以交與特朗普個中國能做甚麼的單子來。

 

  下列有些基本資料供大家參考看︰

 

  1.中國是引致美國貿赤的最大國;

 

  2.假如真有貿易戰,對各國影響為何,這是高盛的估計。

 

 

  自特朗普開炮後,中方一直只謂會適度回應,怎回應?不知,今時王岐山登帥帳,將是貿易「X」?是「戰」、是「傾」、是「戲」,等他施號再說。

 

  事實上,北京人士謂,上兩星期,王岐山已跟美駐華大使(向稱習近平的多年老友)會晤過,白宮應已知會是「X」,今周之後,中美雙方應「埋身」了。

 

  你想怎投資,先估好「X」是甚麼!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特朗普 #中國 #王岐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