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19

升一個平庸之人,老闆到底怎麼想?

  「真搞不透老闆怎麼想的?」

 

  「不是嗎?怎會升他?他做了十年,要升的話早已升了他,又怎會等到今日?」

 

  「之前升的幾個人都比他優秀,這才像話!怎麼今次......」

 

  「唉!」

 

  兩個中層管理人正議論公司最近的人事變遷,大意是老闆提升了一個在公司工作多年的員工。聽他們的分析是這人並無所長,過去多年內部提升的名單上均沒有他的名字,而之前的多次提升,也沒有他的份兒,所以他們不明白為何老闆有此舉措。

 

  記得初出道做教師時,教師的晉升雖說是公開申請的,但若沒有校長的信任和推薦,申請將不會成功。

 

  第一年,校長宣布有一主任空缺,我們均知道他是屬意 A 的,而他亦有叫 A 申請,但 C 也自行申請。A 勤力盡責,亦願意承擔責任;C 則是個「普通」人,既被動又不勤力。結果當然是 A 升做主任了。

 

 

  第二年,校長又宣布有一主任空缺,我們都知道他屬意 B,因為 B 既是校際朗誦隊的主責老師,又兼做訓育,他當然叫 B 申請了,其他老師都喜歡B。C 則如上一年般,亦是自己提出申請,結果當然是 B 升做主任了,其他老師也很高興。

 

  一所學校的主任數目和該校的班級掛勾,班級數目愈多,主任數目愈多。兩年裏提升了兩個主任,加上原來的三個主任,學校只餘下一個主任空缺。

 

  而當第三年,校長又宣布有一主任空缺時,大家都知道這是最後一個主任位了。這意味著若有教師申請成功,往後便沒有空缺,之後若遇上優秀的教師,亦因沒升職機會而令他們要另尋出路,所以大部分校長不會輕易把最後一個主任空缺「放」出來。當時環顧全體老師,除了 C 之外,根本沒有人會提出申請,他們大部分都不願意承擔行政責任(我因年資不夠而沒資格申請);至於C,之前兩年他明知自己不被校長推薦也申請,顯示有志在此。

 

  大家都很奇怪,校長在宣布有主任空缺時,他心中是應該早有人選的,因為這些主任將會和他一起推行校政,為甚麼他會讓一個他已拒諸門外兩次的人做主任呢?他肯定知道 C 是唯一有興趣申請的人,如果他不喜歡 C,絕對不應「放」這個主任空缺出來;如果說他喜歡 C,又怎麼會在前兩年不保薦他呢?(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老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