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0

出外開會場合著裝要考慮甚麼?(二)

  要注意的第二點是個人體型條件及配選。如果身型高度體量等等未是理想又不算標準,穿衣服好不好看,基本要求是平衡和諧美,即是要知道長短寬窄的比例是否不夠平均,例如肩膊比例上太窄,雙腿的比例上累短,腰線不明顯⋯⋯等等,或要穿出有技巧的高,例如「高・纖・美」的姿態,衣服線條當然是要好好運用的學問,例如條子可以把人的線條略為拉長,但不能宜穿太寬鬆的;上衣剪裁輪廓要令肩位看來較細可以令人有較纖瘦效果,但是外褸布料太厚重的話,或是太多細節的累贅,都會影響纖化線條的觀感,不是恰當的選擇。之後要注意的還有色彩配搭,飾物配選。但是,這些能力都要有平日習慣做搜尋功夫才能累積。除非你的身型已是標準的標準,那就省好多時間。

 

 

  身型比例,幾乎難有標準完美的人,所以要識揀衫!因為識揀,就可以靠衣服的輪廓線條來幫你的身形做出均勻平衡的效果;這點也就關乎到選擇布質及衣服輪廓的sense。有些朋友是很個性化的,行業可以的話,喜歡穿甚麼就不管甚麼比例,是的,例如舞台表演的,做某類相關或近類的行業,是可以較多自由玩個性,但如果屬一般普羅大眾的行政行業,還是要按照社會共識的接受程度。要變,也不能一下子想變就變出來。

 

  我經常說你真要做自己喜歡怎樣的裝扮,是可以的,但有些條件,就是待你自己已不受社會規範的時候,自由度可行性會相對較高,但也不是一定行得通的,也會有不是自己做主的時候,也得要向現實「妥協」,因為好多情況不是你能力張揚能怎樣就怎樣的。

 

 

  有好多女的行政朋友可能由junior開始做起就慣了穿很鬆身衣服,甚至穿leggings平底鞋,衣著及行為儀態都慣了是「粗粗地」的話,姑且稱之為「習氣」,如是這般工作,可能待幾年後被升職了,但以往幾年累積下來的「習氣」卻未「升職」(即未進化),就是說不是一下子話改就可以改,就很難在職裝上要走回較正規的路;不是不可能,只是比較不那麼「得心應心,隨時應付自如」,因為較難拿捏甚麼才是對,要穿起才也穿得不習慣。

 

 

  著裝認知是有進程的,離不開「三步曲」:就是先要建立Proper的意識及選擇,做到proper是基本應該有的水準,但單是proper而沒甚麼趣味又沒甚麼charm也會被「嫌棄」,所以,proper之後就要進化到Pretty及Pleasant,你穿得得體悅目,你自己開心,與你接近的人也開心!職場需要人脈關係,這點大家不會不知的,何樂而不為?但是pretty也要懂得拿捏,要懂「分寸」,得個「靚」字而不夠專業,也就是專業分不足!因為你拿捏得不準!所以,pretty也要進化到Professional,即是既合身又合適之外,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悅目美感職裝魅力,有美感魅力得來又能呈現專業風采,這才是你呈現個人專業管理的智慧水準成績單!

 

  但站坐行的姿態都不能不理。同一件衣服穿在一個懂或一個不懂這方面的人的身上,一行一坐一站,不需要開口,已經有高下立見的表現!這就是「氣場」的分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L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