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0

【無痛紋身?】印度彩繪致過敏紅腫,嚴重可永久留疤

  每逢遊走市集,不論在香港或外地,都會見到小攤檔替客人即場繪畫印度紋身,由於這種彩繪並非永久性,不少人都願意花上十五、二十分鐘坐在那裏體驗一番。本來是無傷大雅的事情,為何愈來愈多人會因此出現皮膚問題呢?

 

 

為令效果持久「加料」

 

  傳統的印度紋身Henna Tattoo是以植物指甲花提煉的紅棕色汁液作為物料。由於它美觀又容易畫上皮膚,而且客人一般不會有甚麼特別的狀況,所以在世界各地都頗受年輕人歡迎。可是有人想,付出了同樣的時間和金錢,如果可以令圖案逗留在皮膚更長時間,不就更好?於是有些人會加入一種染髮劑常用物質「對苯二胺」(PPD),目的是加長繪圖的持久力。這亦是問題所在。

 

  對苯二胺很有可能令人敏感,約5%的人在首三次接觸後兩周內出現過敏反應,例如紅腫、痕癢、刺痛、水泡等。若果之前曾經接觸過對苯二胺,這種敏感反應更會在48小時內出現,這種敏感反應除了有感覺不良外,還有機會造成過度發炎的反應,有機會出現痕癢、繼發性細菌,色素沈澱等。由於添加了對苯二胺的彩繪顏料在外表和顏色上沒有分別,所以消費者不能在發生問題前分辨出來。

 

嚴重者永久留疤

 

  所以,如果要選擇在不熟悉的地方做印度彩繪,就一定要清楚以上風險。那麼在哪些情況下,我們要馬上求醫呢?簡單來說,如果你發現彩繪位置出現痕癢和刺痛時,便要馬上注意,尤其是晚上靜下來的時候,這是最清晰的時間。若果再加上紅和腫,就要立刻找醫生。因為除了要由醫生作診斷外,更重要是馬上用藥去控制過敏反應。否則,患處有機會出現疤痕和色素沉澱,前者是永久性,而後者會維持一段長時間。

 

  要減少以上的後遺症,就要降低發炎的程度。醫生會根據皮膚的情況,給予一項或多項治療:(一)外塗類固醇;(二)口服抗組織胺;(三)口服類固醇;(四)口服抗生素。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敏感反應在首次接觸對苯二胺時,可能很小,容易令人忽略。但是,第二次可以來得很凶。所以切勿忘記這種敏感的特性,以及盡早治療的重要性。

 

  可以的話,要選擇沒有添加劑的印度彩繪店,而且找那種只可保留幾天至一星期的,理論上會較為安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紋身 #醫學美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