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1

【星洲食記】嚐一碗麵,賺了不少人生智慧

  (續上文)於新加坡短短五天遊中,被大排檔的一碗麵深深感動,令我開展與其老板的真摰交流。經營逾四年,從開始至今只售單一的招牌麵,卻可於競爭劇烈的飲食界打穩基石,且能從祖傳老字號等傳統框框突圍而出,箇中有何秘技?面對我這好奇心爆棚的顧客,兩位才俊樂於分享,此行我除了大飽口腹外,還給我賺了不少人生智慧。

 

  老板譚生與邱生結識於一廚藝學院,他們畢業後先後於多家高檔西餐館任職,四年前二人放棄高薪厚職,用新穎的烹調方式研製出富創意的拉麵,藉此圓夢。邱生直言:「從小我已酷愛烹飪,體內時刻滾動著愛煮東煮西的熱血;我更愛創新菜式,以往與譚同學常做專題作業,這招牌麵就是經我們不斷鑽研而來的。當然穩定的廚師收入可保衣食,但絕非你想煮甚麼也可以,能研製滿意佳餚而令客人吃得開心,這份喜悅才是我倆的追求。」聽著他娓娓道來,我已感受到他「發光」是必然的,誠如一眾追夢者,為實現理想而戰!

 

  「無論是在高尚食府或大排檔,我堅信只要是用心做的、如煮給家人般用心,客人自然能感受到。」是的,我首回品嚐亦能感受到此比一般美味更超然的,原來是「用心」煮給家人的味道!我續問:「創業至今,你覺得難度在哪?」「我們的原材料皆選天然食材,故當食材稍有偏差時,便需作烹煮上之不斷調整,以確保每碗麵達一致性的高標準。另外,每天午餐三小時與晚餐兩小時,站於滾燙火爐旁密集式苦幹,真的少點體力、欠點鬥志也不成。」真的,光路過吃碗麵我已汗流浹背,每天在這罰站五小時再加上極速拼命煮,若非滿腔熱忱確實難以熬下去。

 

  我好奇著:「連獲兩屆米其林美食殊榮,有何感想?」邱生笑言:「大排檔之街頭食品被受肯定及我們歷年來的苦拼得到認同,的確萬分鼓舞。但我們的營運方針與宗旨始終如一,限定每天只做200碗,絕不因知名度提升便著重營利,犠牲質素。說實在,當老板比當廚師更費神,體力再加腦力心力,工作時數比上班族多出一倍,這艱辛拼搏回來的,我們定當加倍穩守之。深信只要提供『物超所值』的優質美食,加上親切笑容,定能令客人吃得窩心,每逢客人說拉麵『超好味』,再多的辛勞我們也覺得值了。」

 

  誠然,烹調技術精湛是基要,但靈魂灌注進去才是感動人心之訣竅。看著老板倆誠懇的笑容,我心更寬。離去時不忘拍照留念,並分享我那感言:「但凡專注投放生命於熱忱的事上,你是會發光的!」。請才俊二人堅守夢想,及持續「發光」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