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2

【長期病患家屬的心聲】只求一點體諒,期盼「守望相助」天真嗎?

  新聞報導說關顧者在照顧長期病患成員時,因為感到龐大壓力而出現各種的情緒困擾,有些更在極度沮喪之下,取下家人的性命後輕生。

 

  看到這些新聞時,大家都說:「政府應該增強對這些家庭的支援,鄰舍親友也可以給予他們關心和協助。」

 

  一位關顧者感嘆說:「現代人各忙各的,怎能守望相助呢?我對大家的期望非常低。我只求他們做一件事,我已經無限感激。那就是當我那個停不了難以安寧的過度活躍症的兒子在地鐵車廂內跑來跑去之時,如果乘客們不再『唧』一聲表示厭惡,不惡言相向,我已經感激不盡。」

 

  另一位關顧者說:「我要照顧患失智症的媽媽,她經常趁我一不留神就往街上跑,然後又不記得回家之路。有幸的是我們住在村屋,所以鄰居們一發現她『偷走』,便大聲叫喊,引起我注意,或者和她胡扯,把她留下來,有時甚至是靠他們把她帶回來。」

 

  第三位說:「照顧患病孩子,我責無旁貸,無怨無悔,但這是一個7-24的全時間責任。我只希望偶然有一天『假期』,我可以休息一下,享受一下,有一些私人時間,那就好了。以前我的姊妹未有孩子時,可以幫忙,現在,她們忙著照顧子女,也幫不上忙。聽說有些國家有些短暫一兩天的暫託住宿服務,可以讓關顧者有個短假期的呢!我都不知本地可有這種服務呢?」

 

  第四位說:「看來我比較幸運,有兩個大學生,毫不嫌棄我那有行為問題的自閉兒,每周都來義教,和孩子玩。因為他們定期來幫忙,又掌握到孩子的特性,我也可以和他們一起帶孩子往外面跑跑。這既可讓我減減壓,又可以讓孩子接觸世界,接觸他人。我對這兩個大學生這年多以來的協助,真的感激。」

 

  他們異口同聲說:「我們要的是一點體諒,一點關心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親子 #抑鬱症 #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