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3

數據門呼喚監管新規 貿易戰需要國內市場

  上周經濟數據中規中矩沒有意外,不過偷數據就出了大事情,導致美國科技股暴跌,全球股市進入深度調整。美國2月份ECP通脹升1.6%,略高過上月數值,不過符合市場預測,低於聯儲的政策目標,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回落到2.74%,收益率曲線繼續扁平化,十年期對兩年期利率差收窄到47點,市場對加息的焦慮稍緩。然而,股票市場就面臨一場衝擊,Facebook洩露用戶數據給競選分析公司,觸發數據私隱監管擔憂,該公司股票暴跌,並觸發NASDAQ市場的拋售,全球股市因此震盪。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糾紛一度有進一步升溫的跡象,也是上周早段股市震盪的重要原因,不過由於中國的反應比較克制,加上金正恩突然訪華,貿易戰憂慮讓位給數據監管憂慮,市場去風險權重的方向有所改變。

 

  科技股因為數據洩露事件而出現深度調整,反映出資金對美國科技公司估值偏高的一個擔心,在整個板塊一路高歌猛進後出現獲利回吐,其實不難理解,但是從盈利及盈利增長上看,筆者認為科技板塊並未進入熊市。這次事件帶來了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就是對於新經濟的監管。這次工業革命的一個重大特徵就是對數據的應用,有人將數據在未來經濟中的作用,比喻為能源對於上世紀經濟的作用,筆者認為此比喻貼切。大數據既涉及民生又涉及國家安全,以及兩者之間的幾乎所有領域。但是數據經濟屬於新生事物,科技及其應用發展極快且變化多端,監管嚴重滯後。如何將數據經濟納入到適當的監管框架之中,既保護國家安全和個人隱私,又不窒息科技與經濟的發展,相信是所有國家必須正視的題目。筆者相信,各國的監管活動會陸續出現,所謂「便利換私隱」之說恐怕低估了未來監管的力度。

 

  美國在對中國鋼鋁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後,又針對中國高科技產品提出貿易制裁。這一輪貿易制裁的核心目標是中國製造2025,反對「國家資本主義」主導的「政府扶持」高科技產業。上次美國對高端製造業如此大動干戈,是80年代的日本汽車,日本被迫簽訂廣場協議,最終導致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中國攀爬製造業產業鏈,正在挪動發達國家的奶酪,並徹底打破了戰後貿易分工的潛規則,「雁行發展」模式遭到破壞。對此不僅美國感受威脅,日本歐洲也感到恐懼,只是美國有這個能力挑動貿易糾紛,日德等國對華均處巨額貿易順差狀況。相信美國對華貿易制裁會陸續有之,並可能進一步升級,多數其他發達國家也暗中支持。產業升級換代是中國的國策和未來,中國政府在其他領域有讓步的空間,對高端製造業的傾斜式支持則不太可能改變。筆者相信,令中國高端製造業偉大的原因,不是海外市場,而是國內市場和科技創新能力。與十幾年前不同,今天的中國內需市場已經成熟,其增長速度和多樣性足以支持高科技產業的蛙跳式發展。也許美國真的錯過了遏制中國崛起的黃金十年。

 

  本周焦點仍在科技股和貿易戰,除此之外還有非農就業數據。預計美國在3月新增225K份非農業就業,弱過巨量的2月313K,但仍是非常高的數字。歐洲3月核心CPI料增長1.1%。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國家安全 #大數據 #私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