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3

快樂退休應多做的⋯⋯

  答應寫本欄時,從不知網上平台有何威力,結果,一寫,幾個月後已被出版商盯中,游說出版新書《快樂退休》。書面世幾個月,獲頒《金閱獎2017》,因相當暢銷。繼而,各大社團、學校及上市公司,紛紛邀約演講,包括大中小學、社區服務中心、郵輪公司、潮州商會、政府部門、上市地產及公用服務機構⋯⋯所有的演化,就由本欄開始,只年多時間,你說是否很神奇?事實,香港有三百萬人準備或已經退休,哪個不希望快樂?所以,小弟就變了長寫長有。最近出版社又傾添食,這個⋯⋯要諗諗先。因如歌星開紅館演唱會,要儲夠歌(料!)才行!

 

  一開咗《快樂退休》呢個品牌,我真思潮如泉湧,今日,又講講退休後快樂親身經驗:

 

  (一)多吃懷舊菜—人,是懷舊的動物,天天如此,當然不好,但久不久老朋友相聚,走入時光隧道,不亦快哉。最美妙,是大家歎歎兒時的懷舊菜,例如來一煲已消失的「麻煩湯」(洗料洗到頭暈)昆布海草生熟地水牛皮煲豬踭,又或蜜汁雞肝拼鍋貼帶子夾(膽固醇友得個恨字)。一啖啖美食入口,大家人人減五十歲,一齊講—嚿時點點點,重回青葱歲月。

 

「合時小廚」懷舊菜夢幻組合—-林淑嬌及黃永權

懷舊極品—-蜜汁雞肝

懷舊菜高手李鴻生

失傳古早味—-糯米填雞

 

  (二)開拓新朋友群—舊有的關係,多數來自親戚、同學及同事,少不免夾雜了點點人性負面元素—恩怨情仇、比較、妒忌⋯⋯故毋須經常見面,以免產生磨擦。最理想,多點開拓新的朋友組別,共享同等的價值觀,加上,沒有以前關係的包袱,大家可以反璞歸真,在毫無利益及權力瓜葛下享受較單純的友誼。

 

退休後結識百計反璞歸真好友

 

  (三)毫無保留傳承經驗—雁過留聲。若要人生黃昏階段有意義,就應毫無保留把自己的一切經驗及知識,百分百傳開,尤其給下代。絕對不要秉承上輩的自私陋習,將最重要的一招帶到墳墓去。能夠一切散盡才變塵土,令所有人得益,才會不枉此生,得到終極的快樂。

 

毫無保留傳承經驗

馬不停蹄演講之一HKU 站

 

  (四)多旅行,做傻事—由退休到手腳不靈,通常有十多年的光景,一定要把握時間多看看世界,感受一下以前從未有機會接觸的人、事、物。總之,凡美麗的,就要爭取接近。另外,退休前,很多角色、形象及身份包袱,退休後宜速速放下,做點傻事。這樣,才能放鬆內心深層,延年益壽。

 

金門做傻事—頭頂鋼炮

旅遊大開眼界—國共內戰空投炮彈

做傻事

旅遊體驗—-下田拔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