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4

投資賺錢 也賺知識

  姊妹們,上次提到,我有位年輕姊妹阿Wing,錯過了早年買騰訊(00700)的機會,到最近終於趁騰訊調整,可以買入一手,成為這隻股王的股東之一。

 

  她有點後悔,在自己能力未足以買一手時,不去買騰訊的窩輪,結果錯過了騰訊股價上升的黃金時期。

 

  但我告訴她,如果她買窩輪,不買正股,其實就等於投機。我認為,年青人未買過股票就先買窩輪是本末倒置的!而且,嚴格來說,窩輪是給有投資經驗的人買,而不是給投資初哥買的。

 

  我又告訴她,買了正股之後,才會對該股票「另眼相看」。

 

  「妳知道嗎,妳買入一些有前景的大藍籌,妳就會對這公司特別關心,這其實是一種學習過程。」

 

  「是嗎?我可能只會關心她的股價呢!」阿Wing半開玩笑地說。

 

  「嗯,關心股價是人之常情,但據我觀察,如果妳以投資心態去買入一隻股票,妳會很關心這家公司的業務,例如留意她的業務動向、財務情況,甚至人事變動等等。而騰訊是妳值得買的一個原因是,她是一隻劃時代的股票,也是可以改變時代的股票。」

 

  「妳是指她的微信支付業務?」

 

  「對,這是她其中一種高增長業務,還有雲端服務,以及積極投資的人工智能業務等等。妳做了她的股東之後,自然會更關心這些科技的發展。說不定,將來妳也是半個資訊科技專家呢?」我也半開玩笑地說。

 

  「啊,我開始明白妳的意思了。如果我是買窩輪的話,我根本不需要關心這些,因為每份窩輪的年期都很短!」

 

  「正確,準確來說,妳只需關心她短期的業務變化,或者影響短期股價的因素,但如果妳買入正股,妳可以持有更久,妳就會以較長線的角度去看待騰訊的發展策略。」

 

  「嗯,同意,其實,這對自己也是一種得著!」

 

  「很好啊,如無意外,妳除了投資賺錢之外,妳也可以賺到很多緊貼時代的知識呢!」我替阿Wing作了一個投資總結。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窩輪 #騰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