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23

在黑洞發現新大陸

  「在森林和原野是多麼的逍遙,親愛的朋友呀,你在想甚麼?」看反對派議員在廣州玩無人機、到南站試搭高鐵的照片,我心裏不禁哼起這首歌來。

 

  包括胡志偉、林卓廷、黃碧雲、楊岳橋、郭榮鏗、莫乃光、梁繼昌、葉建源、李國麟共九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剛剛參加完大灣區三天考察團,臨走在廣州高鐵月台合照,那九張想笑又不敢笑、還要故作沉鬱的咀臉,我真要問句:「到底你們在想甚麼?」

 

  民主黨胡志偉曾經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批評,一地兩檢會犧牲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等同在《基本法》打開一個「黑洞」,讓中央插手香港事務。今日,坐在高速車廂上,你仍覺得這是一列通往黑洞的高鐵嗎?

 

  公民黨楊岳橋也寫過一篇文章,題為《高鐵「一地兩檢」?特區「削肉還母」?》,指出一地兩檢是在中國憲法框架下於特區割劃「小租界」,只要「中央政府發出指令,特區便要削肉還母、削骨還父」。今天,楊岳橋興高采烈上了高鐵,跟眾議員一起看著車廂的時速顯示器大叫「上、上、上!」的時候,可有骨肉被削之感?

 

  同是大狀的郭榮鏗,在高鐵車廂遊走拍照、啖著香噴噴杯麵的時候,可記得自己曾經說過:「一地兩檢開極危險先例」、「租、借、割,將香港市區一個地方變成內地」,甚至一直在個人臉書上稱「一地兩檢」為「割地兩檢」?

 

  交通的最大作用,是便捷,一條佈滿關卡的鐵路,即使有多高速,都會失去便捷的意義。

 

  反對派議員走了這一回廣州南站至深圳段,不知可有新想法、新感觸?如果有一地兩檢,郭榮鏗你那碗杯麵可以直接吃到尖沙咀,然後跳上司機開來的車,火速歸家。便捷,就是高鐵最值錢的地方。

 

  在大灣區三天,反對派在他們口中的黑洞發現了許多新大陸:原來高速火車一點都不晃、原來車上可以食杯麵、原來無人航拍機可以製造放煙花效果、原來內地人已經不交換名片只互掃二維碼……

 

  看著那九張尷尷尬尬不敢大笑的臉,我真的想知道,你們心底裏到底在想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鐵 #大灣區 #一地兩檢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