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4

適合教導孩子投資的年齡是?

  雖然研究指出兒童四歲後已經明白一些基本財務概念了,但從過去觀察所得,如果教四、五歲孩子投資,父母需要多解釋,避免小朋友誤解。所花的精力很大,因為孩子在懂與不懂的階段,搞不好會建立錯誤金錢觀念,例如令到孩子以為金錢是最重要和唯一,欲速則不達得不償失。

 

  進入小學階段後,研究指出兒童能夠明白一些基本經濟概念例如儲蓄、消費、金錢、以物易物、生產、供求、和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進入小學之後

 

  要教小朋友買股票學習理財,可待他們進入小學之後(我的兒子是在8歲開始),因為他們明白累積的簡單概念。

 

  父母可以考慮開一個聯名兒童儲蓄戶口或家庭證券戶口,當有適當的投資機會,父母可透過投資開始灌輸投資的概念。例如投資金額要五萬元,父母可以出$45,000,子女出$5,000。父母應留意即使子女的儲蓄戶口有一萬元也不要他們把所有的金錢用來投資,如果這樣做,孩子會以為有錢就會將所有嘅錢用作投資,這是不對的。

 

最重要是溝通

 

  我們應該教他們將錢分散投資,買入不同產品,這做法其實已經教曉了他們投資是要分散這個重要的概念了,比起平日以說教式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更加有效。

 

  買入了股票後,父母有兩點要留意:第一,如果收到股息,一定要按比例分給孩子,不要說下次先計算或者給過多或過少,因為投資是要有一個嚴謹的規定,不是玩玩下。

 

  第二,在持有股票期間,最重要是多些交流溝通,不論價格升定跌也好可以拿來討論,千萬不要報喜不報憂,這樣會令孩子以為投資是穩賺的,對他們將來的影響很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親子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理財 #股票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