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4

【專家教路】10招預防&應對子女沉迷網絡不良資訊

  網絡世界包羅萬有,但除了孩子做功課需用到的實用資訊、結識朋友的社交平台等,同時亦充斥著各種暴力、虐待、色情、殺人、毒品等不良資訊。作為家長,如果一味用高壓政策限制孩子上網,可能會更加激發孩子的反叛心理,造成反效果,那麼家長可以怎樣教育子女,以防孩子受到負面影響?

 

  香港保護兒童會高級教育心理學家林穎姿博士認為,心理健康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她教大家5招預防子女陷入網絡不良資訊的方法,以及當發現孩子已經深陷其中後,家長可以做的5招應對策略:

 

 

5招預防子女受網絡不良資訊影響

 

1. 從小教孩子認識網絡的意義

 

  家長可在孩子剛接觸網絡世界時,開始灌輸他網絡的正確用途,並培養他們辨別是非的能力,將來即使看到不常見的內容,亦懂得分辨哪些是好資訊、哪些是壞資訊。

 

2. 讓孩子知道有選擇

 

  家長要教孩子怎樣處理不想接收的資訊,讓孩子明白如果遇到看了會不舒服的內容,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選擇不再收看,例如社交平台Facebook、Instagram等,可以取消關注;其他網站亦可透過「設定」或安裝過濾軟件來篩走不想看到的內容;如果在遊戲中遇到則應主動告知家長。

 

3. 為孩子製造歸屬感

 

  不少青少年沉迷網絡世界是因為覺得找到「容身之所」,家長需要讓他們感受「存在感」不只來自電腦遊戲或社交媒體,現實中其實亦有很多健康的人際網,如教會、興趣班、制服團體等。

 

4. 深入傾談了解孩子的內心

 

  傾談絕對是親子關係中必不可缺的重要環節,不是流於表面的寒暄,而是了解深入了解孩子內心想法的高質素談話,親子多參與共同活動亦有助孩子打開心扉,建立互信的親子關係。

 

5. 不要未聽先審,句句批評

 

  家長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應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對話間不一定要訂立界線,應多多溝通,回應時不宜太批判性,教他們反覆思辨問題。

 

 

 5招應對受網絡不良影響的子女

 

1. 直接溝通,委婉表達

 

  要讓孩子卸下心防,家長可用較溫和的語氣表達關懷,旁敲側擊,從其他方面的事引入話題,例如:「唔係件事有錯,但我發現你好似少咗出街,少咗同人交流噃,可唔可以講嚟聽吓?」

 

2. 剖析問題

 

  當孩子願意說內心想法後,家長可向他們剖析事件已帶來或將會引致的負面影響。

 

3. 協助孩子連繫現實世界

 

  家長可幫孩子尋找能夠寄託心靈的替代品,例如讓他參加興趣班、制服團體等,以建立現實世界的社交網絡。

 

4. 控制使用電腦的時間

 

  因應孩子的情況,家長可考慮逐步限制孩子使用網絡的時間,但切忌過猶不及。

 

5. 尋求專業支援

 

  坊間有不少輔導機構,如NGO等服務單位,如果孩子情況嚴重,家長應盡早尋求專家協助。

 

轉載自: 親子王國 Baby-Kingd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