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6

【心境決定處境】世外桃園原來在「豉油街」

  自去年中小妹的新書「走路看花」面世後,這讀物像被賦予了生命般,開始暗地裏於世間啟動其影響人心的功能。正如多年下來我一直分享:若能被放在適當位置上,藉發揮生命意義而對周遭有正面效益的話,我的存活便有了價值;而能夠被老天爺每天好好「使用」著,我更感到多麼的幸福。即便走到再累再洩氣時,抬頭看看虛空,總覺一股無形動力源源湧入….是的,有老天爺在,我已心安了,我偶爾會向老天爺撒嬌:「嗯,您會累嗎? 」不久心內收到答案:「累,只因個人執取居多;不累….乃因『沒有個人的事』!」嘩! 「沒有個人的事」當下我如醍醐灌頂,立志要以此為座右銘。

 

 

  說回我那新書,問世後陸續收到不少好友及讀者分享讀後感,當大家均說喜歡看時,我必追問:「那看後你有所收穫嗎?」幸位位均說既有啟發及倍感溫暖,聽到這我才安心。而當中有一位讀者,他更可愛,每隔一陣子便以簡訊傳我一些路邊的嬌艷花朵,我這慢半拍最初還沒會意,只覺花花好美,回他「微笑」或「喜歡」的表情符號便作罷,但隨著收到路邊花的次數多起來時,我這笨笨一天才醒悟開來,立馬回傳簡訊賠個不是:「噢!原來你真的在奉行我書名那『走路看花』呢!」

 

 

  沒料我竟隔了五個多月才有所反應,他大概了知我不是一般客套地自稱「小笨」,而確是實至名歸的。難得這可愛讀者不嫌我慢,倒更積極分享他日前途經旺角豉油街時,一口氣拍下一連串的艷麗花簇並解說:「或許它們一直俱在,平日總匆匆忙忙沒察覺到,而剛巧那天心境平靜才看到花卉美景!」我忙不迭回贈:「世外桃園原來在豉油街! 這更說明了何謂『心淨佛土淨』。」 只要心常樂,看出去的處處皆是樂土。我再細看他曾傳我的艷花確絕美:有的守在大厦旁、有的端在某角落的花盆內、有的在夕陽襯托下映得更亮麗、有的正盛放至惹來狂喜蜜蜂團團轉…..我看著時彷彿能感應到拍攝者按下快門時的心情,那必然是同樣的愉悅,且觸動於花兒點綴世間那殊勝之美。

 

  這讀者同修,間中亦愛分享些生活軼事,總自嘆常執著於人事物而習氣難改。我總勉勵他能內省已不錯,這亦是精進修行的源動力呢。靈機一動,不妨借艷花說說話:「我長於路邊沒誰來看,我從不介懷,因能每天莊嚴世間已是極樂;縱然間中風吹雨打我亦不覺累,因 ….沒有個人的事!」不知讀者體悟多少,但願他能一直如此「走路看花」,深信花兒終能引領他走至終極目標:心淨佛土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