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1

利息與投資

  上周四,CNBC回播2017年巴菲特的訪問,當時他說︰「Interest rate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determining stock values」,利息是決定投資項目價值的最重要因素,怎決定?

 

  巴菲特謂,投資是想最終賺到最多的錢,在1982年,當美國政府短期息(3月期票據)已達15厘時,還有人那樣傻去持有逾20倍市盈率的股票?

 

  巴菲特這個「息」控「投資」,是阿媽是女人的「真理」,美國3月期票息達15厘時,是否真不會持股票?當然,那時股票市盈率仍為20倍時,就一定不宜持有,但如市盈率已降至7倍、6倍時,又要不要持有?另外,像今時在個利息上升期,又該不該持有股票?巴菲特都沒有指示。

 

  對有些投資者而言,利息上升初期,應持股票,因為利息上升,代表經濟轉旺,利不少公司擴大營銷額,增加盈利,於是假設去年是15倍市盈率的公司,今年盈利增加1倍,則這個去年15倍的市盈率就會下降至10倍下,自然有投資價值,故有些投資者認為,在加息周期中受益之股(如銀行股),又或在加息期間盈利仍有好增長之股,都仍可持有。

 

美息續加 將致棄股從債

 

  但隨著加息持續,息總有升至一個階段,會產生足夠吸引力,讓投資者棄股從息,又或息升至某一個水平,會窒礙拖慢了消費者的消費能力,會減緩經濟增長動力,甚或會帶來經濟衰退,影響到公司盈利能力,向前看的投資者將會認為今時的市盈率或派息率已不吸引,不敢/肯持股,股市便會少了上升動力,要橫行,以至回下。

 

  對於一些看重股票派息的投資者而言,當今時美國3月期票息,已高於標普500的平均息率時,這批投資者會逐步棄股從債(見圖一、二),這不會是一下子、一窩蜂的行動,到3月期票息升上至2.5厘,即較今時標普500的平均息口高逾0.5厘時,這個棄股情況會更盛,當然,如美國3月期票息升至如1982年的15厘時,大家都不用多諗了,供樓者必然痛苦(我不敢用瓜這個字),樓價自然回下,地產股價自然低,銀行面臨斷供和其他的呆壞帳,之前的謂加息利銀行股的理論,就不再成立。

 

 

  我們怎知道今時的息是否已對經濟產生制約性?一般而言是用兩個指標。

 

  (1)孳息曲線逆轉,倒掛,反映有衰退可能性:

 

  美國2年期債息與10年期債息息差已愈來愈收窄,再收窄便有倒掛或逆轉的可能性。

 

  但事實上,美國5年期債息已高於所有G10的10年期債息,即已全部倒掛了(見圖三)。反映經濟前景良好?

 

 

  (2)美國Philly Fed(費城聯儲局)的新訂單指數見高位:

 

  新單見高位是好事吖,為何不好了?這有點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日正中天便西斜,據過去45年歷史,當費城儲局的新訂單指數見出高位時,在之後的8個月,美國經濟便陷衰退(見圖四)。

 

 

港息不升 港股難有運行

 

  講到此,也不用多說了。

 

 

  另外美息高企也對港元產生壓力,因為港息低於美息,自然有走資,如港息不升,走資將持續(見圖五),金管局晚晚日日加班開工接港元沽盤好了(見圖六),有這個壓住,恒指想升幾多吖,那些話,唏,美息加得幾多吖,對港股影響得幾多吖,放長點看好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菲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