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1

突破「不瘦降」話梅花雕雞卷

  入夏人人喊減磅,但斷斷不能餐餐清水配沙律菜,磅數控制了,人生卻沒了意義,因為無啖好食!

 

  日前以話梅配花雕酒,做了一道輕食雲耳雞卷,可作頭盤、佐膳小吃或拌入乾麵米飯作正餐,清新醒胃,爽口不肥膩。簡單易做零失誤,自製飯盒,隔日食用,口感依然。

 

  這道菜的靈魂是話梅,小小一粒,酸甜鹹三合一,原粒入口,太刺激,眼淚直猋,實在撐不了。用來做菜調味,卻是另一回事!

 

  話梅以梅子鹽漬製成,生津溫脾消食。往時外遊,遇長途車船,老媽總會帶備話梅幾顆,以緩解噁心暈車。我從來最怕這類「口笠濕」,聯想一下已經牙骹軟,但有需要時,也會乖乖吃一口,免得吐過天翻地覆。

 

 

  想當年,話梅屬平價零食,否則我們這些窮骨頭不可能隨時帶備在身。話梅身價,今非昔比,每磅六、七蚊以至過百塊,都有。今次不過用了八顆,花費幾乎貴過那件雞肉。

 

  花雕酒則是這道菜的佐使,用量較多,為的就是那份酒香,不喝酒的朋友,抱歉!

 

材料:

雞髀肉一件、話梅八顆、杞子適量、雲耳隨意

 

 

調味料:

花雕酒六湯匙、鹽、糖、粟粉、麻油、豉油適量

 

輔助用具:

食物包紮用綿繩

 

 

做法:

1. 雞髀肉洗淨,去皮,隔乾水份,取較長一方下刀,切成兩件。

2. 杞子沖洗,備用。

 

 

3. 把調味料均勻塗抹雞件,連同話梅、杞子一同置於雪櫃醃製一小時。

 

 

4. 雲耳略沖洗,以清水浸發至軟身,備滾水燙灼雲耳3分鐘,待涼備用。

 

 

5. 取出已醃製的雞件,平放碟上慢慢捲起成圓桶狀,以綿繩紮緊。

 

 

6. 以小缽盛起雞卷、話梅、杞子及醃製後剩下來的調味料。

 

 

7. 封上鍚紙隔水蒸15-20分鐘或至雞卷全熟。

 

 

8. 讓雞卷待涼取出,剪掉綿繩,切成小件。

 

 

9. 把蒸雞卷時滲出的雞汁拌入雲耳內,即可排盤上碟。

 

 

  雞卷切件時盡量不要太厚,保持5毫米較理想,吃的時候拌入杞子或雲耳,便不會啖啖肉,「不瘦降」自動瓦解。

 

 

  天氣漸熱,腦袋亦會變得混沌停滯,有點笨,吃點酸咪咪鹹濕濕的,有助打開味蕾,刺激五覺,人自會醒目起來。

 

  又瘦又醒,無得輸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話梅 #瘦身 #食譜 #話梅花雕雞卷 #不瘦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