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4

女同事經痛頻請假 上司警告炒魷 (晴報)

  女人每月一痛的感受,未必每個人會明白。有女網民自稱每月總有周期性生理不適,需請1至2日病假,但被上司責怪她「規律性」請病假,警告她若情況持續,有機會「炒魷魚」。有人力顧問指,若員工有合理證據如醫生證明才請病假,僱主難以挑戰,即使解僱也需合理理由。

 

 

  近年部分企業已為女性員工設立「月經假期」,有女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公司每月有兩日有薪病假,由於她常會經痛,幾乎每月也請病假,但上司認為她濫用病假。帖文指「真係唔明點解佢要捉我入房,仲話再請假就要考慮下我係咪適合呢份工......每個月M痛,我都忍唔住要請一日休息下,有時痛得過分,惟有請多一日,嗰種痛係隨時會暈低咁滯!」

 

  部分人批評事主是慣性請假,即使公司有兩日有薪病假,但不代表員工都要請足兩日病假。另有網民建議,事主應直接向上司說明周期性不適,並附上醫生證明,相信對方可體諒。

 

部分人濫用病假被懷疑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部分公司提供兩日有薪病假,如請假半日至一日,部分公司毋須員工提交醫生紙。即使員工每月都請兩日病假,如他們能提供醫生證明,僱主也難以挑戰。

 

  孫立民坦言,過去確有不少人濫用病假的情況,導致僱主對員工產生懷疑。「例如有員工請病假去做兼職或旅行,結果被人在facebook揭發。」

 

可收緊請病假政策

 

  當僱主懷疑員工濫用假期時,可有對策?孫立民認為,要視乎濫用假期的情況是否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抑或是整個團隊也有此毛病。「如濫用假期只屬少數人,可跟他們個別商量,關心其身體狀況,讓他們意識到公司已開始關注他們請病假的問題。」反之,便是收緊請病假的政策,例如原本請一日毋須提交醫生證明,收緊至請一日假也要醫生紙。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有僱主留意到員工因同一個病,每次看不同醫生,懷疑他濫用病假,要求他之後看醫生需光顧公司醫保名單上的醫生。「要是真的患病,每次看不同醫生,對這位員工也不是好事,除非他睇醫生的目的只為取得醫生紙。」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病假 #經痛 #O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