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22

中小廣告公司 突圍靠引發共鳴

  廣告業界愈來愈多中小型公司湧現市場,亦帶來不少有創意的作品。

 

Secret Tour Hong Kong創辦人鍾振傑指,「廣告無真理」,極低成本或斥資千萬元的創作都有可能打動受眾,亦是這個行業最好玩的地方。

 

  本地中小型廣告公司Secret Tour Hong Kong,其80後創辦人鍾振傑(Stephen)表示,數碼廣告等非傳統媒介的興起,令廣告公司有更多發展空間,令更多廣告人有信心自立門戶。當然,變相令廣告業界競爭更激烈。現時廣告公司也講求定位清晰,如他公司的方針是創作令香港人有共鳴的作品,發揮小企創意及彈性等優勢,捉緊消費受眾的心理。

 

競爭激烈 需講求定位清晰

 

  「去旅行,去到盡」這句耳熟能詳的旅遊網站廣告口號,就是出自Secret Tour這間本地企業。Stephen指出,公司2013年創立,最大宗旨是做「新嘢、怪嘢」:「做香港無人見過的廣告」。其公司員工約18人,去年營業額雖達8位數,但他自言今年表現持平,狀態僅為「未死」,原因是本地廣告界愈來愈多小企出現,爭取企業為數有限的廣告預算:「我認識的廣告人,開公司的比打工的更多。」

 

  外界常言廣告已是黃昏行業,但他並不同意,因商戶始終有宣傳的需要,變化的是廣告渠道。Stephen指,現在廣告界業務要包攬平面、網上、社交媒體等,幾乎所有媒介都要涉獵,才有望吸到商戶的預算。一個方法是從「別的銀包」中尋求預算,Stephen舉例,商戶對引入零售科技裝置興趣增加,廣告公司策劃宣傳活動時,若包括採用顯示宣傳信息的電子裝置放在店內,該次活動或可從商戶的裝置陳設預算中爭取到資源。

 

  「創意有很多種,但要選擇香港人最有感覺的。」他認為,廣告風格上,能令港人有「共鳴」屬較易成功者,舉例為某銀行設計針對中小企的廣告,Stephen就定出「與中小企一起捱」為方針。「我也是經營中小企,好希望在遇到困難時有人可分擔,而非成功時有人鼓掌。」這廣告活動成功獲得客戶採用,市場反應亦很不錯。另一個近期的理髮產品廣告,則以「不怕剪錯髮型」為方針,冀突破一般產品強調用後頭髮亮麗光澤的方向。

 

逐步添新元素 贏客戶信心

 

  「二次創作」等元素流行,創新營銷方式亦冒起,但Stephen指出,港商界對提案事事要求參考的習慣依舊,賣蹺時總要提出外地例子作借鑑。「客戶不會給予空間你去盡情發揮,一切都以數字為準。」他指出,現在要靠準確猜測客戶所需,如追趕銷售數字,再在提案逐步加入新元素,以實際表現示人,慢慢讓客戶建立信心。

 

  對比大企層層架構,小企優勝處在於反應快,「很多時我的同事也是直接與客戶溝通,不需經我許可,一般大企要經過重重關卡,一個決定已經要幾天。」他指,慶幸客戶亦感受到年輕同事的工作熱情,願意採用新想法,令公司漸開拓出較大的空間。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