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1

虛擬學習?

  虛擬實境技術(Virtual Reality),簡稱VR,是近年發展得頗為成熟,並且被視為能夠顛覆傳統交流和學習模式的一項革新科技。虛擬影像技術能透過電腦程式模擬出立體、高像真度的三維空間,當使用者佩戴適切的裝置後,便能體驗身歷其境的感覺。有市場統計預測,2021年全球VR/AR市場規模將達到1080億美元,而高盛更估計,到2025年,僅僅VR在教育範疇的產值便會達到7億美元。

 

 

除了用於遊戲娛樂外,VR還能夠協助不同行業進行培訓和學習。(CNS圖片)

 

VR的應用填補傳統訓練課程和內容的空缺

 

  VR的應用範圍日趨廣泛,它從一個本身較為昂貴和小眾的玩意,逐漸普及化,除了用於遊戲娛樂外,VR還能夠協助不同行業進行培訓和學習,透過模擬各類型場景演練,讓受訓者能夠學習如何應對一些高危或緊急情況,快速累積相關方面的經驗,填補傳統訓練課程和內容的空缺。

 

  學習任何事情的最佳方法除了要懂得將知識融會貫通外,還要不斷地實踐和應用。然而,在某些情況下,教學人員往往較難提供真實環境讓學生進行練習,就以建築安全課程為例,我們不可能真的讓學員置身於真實工作環境中去面對和處理工程的風險危機,而VR則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學生能切身感受施工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危險,包括高處墮落、硬物砸落和棚架倒塌等意外,從而對整個建築安全作業有更深入全面的認知,提升他們的應變能力,以及強化他們的安全意識。

 

醫護上應用 助臨床訓練

 

  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轄下的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以在2016年香港舉辦電動方程式(Formula E)賽事前夕,特別為參與救援的醫護人員舉辦課程,使用VR模擬賽事期間可能出現的意外及救護程序,確保車手一旦遇意外可得到適切救援及治療。由於VR訓練不用受搭建場地或空間大小所控制,因此在操作上便顯得更為便利,亦能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內容和經驗。

 

  除此之外,VR技術也能給予使用者不斷練習的機會,去提高自身水平,在有限的條件和人力成本下讓學生和員工得到有效培訓。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便計劃在9月新學年,引入VR和智能機械人協助教學,其中一個新項目「VR Cave」,使用投影技術和三維圖像在房間裡模擬醫院的環境,學生不必佩戴VR眼鏡便如置身醫院急症室、產房或手術室,配合房間中的實體工具練習護理技巧,包括處理傷口,導師和其他學生亦能從旁觀察。同時,學生也能透過VR技術模擬不同類型病患的情況,有助學生了解患者的處境和需要,培養他們的同理心。

 

香港再不起步直追便將落後於人

 

  事實上,除了醫護行列外,不少專業學科和職業都需要依賴經驗的累積,包括法律、工程維修和紀律部隊等,而VR科技能夠模擬不同場景,為學生提供更多實戰經驗。VR技術透過沉浸式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更容易明白和理解相關知識,並讓他們更熟悉如何將理論知識運用在實際情況中。

 

  VR技術的出現不是用來取代傳統的教育媒體,而是加強學生操作和應用實踐。因此,政府應該提供更多配套措施,推動VR技術更上一層樓,並考慮加強對學院在科技運用方面的資助,讓有需要的學校能購置VR等高科技培訓系統,提高教學效能。內地、英國和韓國等地的政府早已看準虛擬現實技術市場的發展潛力,積極投資和補助相關產業,推動這類型技術的發展,香港再不起步奮起直追就可能太遲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VR #虛擬實境 #虛擬現實 #Virtual Reality #建築安全 #電動方程式 #Formula E #醫科 #立法會 #容海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