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6

【可怕的玫瑰】皮膚痕癢脫皮?或許是「玫瑰糠疹」

  玫瑰花是一種很受歡迎的花。對於父母而言,小朋友常患的玫瑰疹,大家也略懂一、二。可是,大家又有沒有聽過玫瑰糠疹這個醫學名詞呢?要了解這種疹子的原因是它並不罕見,而且病發時非常痕癢,影響範圍很大。所以,多了解一下是十分值得的。

 

  雖然未能百分百證實,大約有六至七成的病人在病發前,曾經有上呼吸道感染。但是卻沒有真正的原因。病人多為少年,以及中年人。起初,病人會發覺到身體某個地方痕癢的範圍愈來愈大,而疹子也隨時間出現。最典型的是身體、面部或頭部的皮膚上出現一個個紅色橢圓形紅斑,邊緣有少許脫皮。若果細心檢查時,可能會發覺有一個較大的紅斑。我們叫做「斥候斑」。這只是玫瑰糠疹的特性。

 

  隨後一至兩星期,紅斑會伸延致身上和四肢。由於加上痕癢的感覺,所以很多人會認為情況不受控制,但是其實只是這個病的演化過程。之後,紅疹和痕癢會自動改善。在兩個月左右會完全消失。在康復中,紅疹會變成暗啞的咖啡色。

 

  玫瑰糠疹的診斷主要是臨床上。除非懷疑是真菌感染或銀屑症,否則不用作皮膚組織化驗。在治療,如果不痕癢的話,可以不作治療。但是,很多病人都會感到痕癢或是希望紅疹快點消退,所以仍需處方藥物控制。對於非常不適的病人,醫生會用以組合式的療法:

 

  1. 口服抗組織胺藥物。白天的加上睡前的,以控制痕癢和減輕敏感的化學反應。

  2. 外塗類固醇藥膏。可減輕症狀和減少紅疹的外觀。

  3. 額外加強保濕工夫。令任合加令痕癢惡化的因素(例如乾燥)減少。

  4. 短時間的口服類固醇。可能可以令痕癢和發紅控制下來。副作用幾乎沒有。

  5. 合理的陽光照射,紫外線有助減輕病情。值得一試。

 

  玫瑰糠疹的外貌絕非如玫瑰花般好看,但是可幸的是她不具傳染性,也只會在在一段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玫瑰糠疹 #呼吸道感染 #痕癢 #紅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