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7

【消委會報告】7款蜂蜜有「加糖」 部分更含抗生素

  【晴報專訊】蜂蜜有益,但消委會發現市面45款蜂蜜中,2款含有多種抗生素殘留,當中1款更含高達8種抗生素,或致過敏及增加細菌抗藥性。另有7款涉攙雜外來糖份,最高樣本中有85%糖份屬外加;連索價逾千元的麥蘆卡蜂蜜,亦被發現「加糖」且新鮮度不足。

 

麥蘆卡茶花樹的蜜含多種獨特的指標化合物,製成的蜂蜜在外敷時抗菌能力佳。(iStock)

 

  消委會今年1月抽查35款一般蜂蜜和10款麥蘆卡蜂蜜,發現2款蜂蜜含多種抗生素殘餘。

 

  當中「喜來Hero」Natural Bee Honey檢出含8款抗生素,包括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具致癌性甲硝唑,及易致抗生素敏感的磺胺類藥;產地亦非宣稱的埃及,化驗證實或來自中國。至於「大廟口天然蜂蜜」則含奎諾酮類,及可能致基因突變的硝基呋喃類抗生素。

 

最勁一款 85%屬植物糖

 

  測試又發現,11款樣本驗出除害劑殘餘,當中「綠印牌」三葉草鮮蜂蜜中,草甘麟殘餘量達每公斤0.051毫克,略超歐盟標準。

 

 

  蜂蜜中加入外來糖亦普遍,7款品牌被驗出攙雜糖分,當中養康台灣百花蜜在配料表稱成分為「百花蜜、果糖」,實際卻攙入85%來自甘蔗或粟米的碳4植物糖,測試員批評氣味及味道均非蜂蜜應有的;過去該品牌亦早有「前科」。

 

  測試中單價第2貴、售價達1,090元的「Superbee UMF」活性麥蘆卡蜂蜜UMF15+ Manuka,除有每公斤0.013毫克除害劑雙甲脒殘留,亦檢出含攙入外來糖;其羥甲基糠醛含量亦偏高,轉化酶活性單位達0,顯示鮮度不足。

 

第 2貴樣本問題多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樣本中1湯匙甲硝唑或硝基呋喃類含量低於1微克,但長期服用或令人體細菌群產生耐藥性,亦會增致癌風險;過敏症患者即使攝取小量仍有機會致皮疹、舌頭腫脹等不良反應,嚴重者或死亡。

 

  食物安全中心指,已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抽取樣本化驗,結果發現一個瓶裝樣本有微量抗生素甲硝唑,已要求生產商停售產品。喜來Hero代理商稱,6月中已通知零售商停售問題產品;Superbee UMF廠商指攙雜外來糖和雙甲脒低於法定標準,強調產品天然純正。

 

 

糖漿餵「餓蜂」 或加糖元兇

 

消委會指蜂蜜宜儲存在18至24度環境,且要避免陽光直射,及忌用金屬容器或湯匙盛載,免溶出金屬物質。圖為消委會主席黃玉山。

 

  蜂蜜為何需加入外來糖?消委會解釋在開花少的季節,蜂農或提供糖漿「餵蜂」,免其捱餓,當中成分或殘留在蜂蜜中。另有廠商將從甘蔗、粟米、小麥和大米提煉的植物糖加入蜂蜜,做法不符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

 

  消委會提醒,1歲以下嬰兒不宜吃蜂蜜,否則有機會致嬰兒肉毒中毒。標榜抗菌的麥蘆卡蜂蜜,臨床實驗數據集中在外敷用,食療作用的研究數據仍然有限。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蜂蜜 #抗生素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