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7-17

家族企業二代 願啟數碼進程

  家族生意一向給人保守印象,但社會、科技不斷進步,家族企業亦要追上時代,隨著擁有新思維的家族接班人逐漸掌管,家族企業開始創新,並啟動嶄新的數碼化進程。

 

  德勤早前發表《新一代家族企業:探索商業生態圈》報告,訪問了全球52個國家、575位家族企業決策人,當中有37%家族企業有50至100年歷史,有15%更逾百年歷史,超過一半受訪者為企業的第二代掌舵人,3成為第三代家族企業接班人。

 

半數受訪者 喜夥拍創意團隊

 

德勤家族辦公室家族企業諮詢領導合夥人李文傑表示,家族企業接班人了解創新及生態圈帶來的效益,取態開放,但執行上卻會受制於董事局,因此大多採取平穩謹慎的方法擴展生態圈及轉型。

 

  由於近年科技與社會發展速度超乎想像,觀念較傳統及保守的家族企業亦要接受改變。德勤家族辦公室家族企業諮詢領導合夥人李文傑引述報告表示,有56%受訪者希望利用自身所處的商業生態圈推動企業增長,因為接班人年紀較輕,深知社會環境變化,不希望再閉門造車,倡議與夥伴甚至初創公司合作。「逾4成家族企業開始經常與第三方企業合作;有一半受訪者更表示,十分歡迎與具創意的團隊及組織合作。」

 

  李文傑解釋,年輕一代接班人知道建立生態圈的好處,除了會將企業工序外判,有時更會與競爭對手合作。「有47%受訪企業表示,每月甚至每周都會與『客戶的客戶』合作,有42%更會與『競爭對手』合作,皆因他們知道生態圈帶來的效率及創新甚具價值。」但由於家族企業保守的特性,某些技術以及知識產權不希望傳予外人,受訪者亦較偏向使用收購合併的方法去擴展生態圈。「有近4成受訪者表示,未來3年會利用收購形式擴展生態圈,兩成受訪者則透過建立戰略聯盟擴展合作關係。」

 

  雖然家族次世代接班人觀念開放,但實際上他們仍然有很多掣肘,報告中就有近4成企業表示,很少與其他企業合作。李指由於家族企業規模大,必須要與夥伴企業有強烈的互信關係才能合作。

 

  近年科技技術應用成為主導企業增長的重要因素,李文傑指出,數碼化進程往往影響企業未來發展,家族生意接班人亦意識到,「報告顯示有逾6成受訪者已制定數碼化策略,當中逾3成都是最近才計劃,而9成受訪者同意數碼化可以降低成本,當中最多應用的是提升整體工作流程效率,最少使用的範疇則是培育人才。」

 

開導家族成員 了解創新好處

 

  李又指出,家族企業整體而言,對創新與合作態度開放,但執行上就偏向保守謹慎,有三分之一企業領袖認為,生態圈對家族企業的控制帶來威脅。報告亦指,現時企業大多採取平穩過渡方式轉型,嘗試平衡創新與謹慎。他解釋,因為家族成員間的影響及壓力,往往令企業接班人難以創新及實行顛覆性的轉變。他建議,接班人應該要多教育家族成員,灌輸他們對創新及開放生態圈的好處,讓他們了解企業變革背後的原因與需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