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3

3成青少年每日上網9小時 無offline時間

  【晴報專訊】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與年輕一代的生活已密不可分。有調查發現,32%學生用盡上學和休息時間、日花逾9小時保持上線,64%指此舉是為了可立即回覆信息,有26%會因上載內容較少「like」而不開心。調查團體批評,社交媒體令年輕人只有「線上」生活,沒有「線下」生活。

 

年輕人沉迷網絡嚴重,陳作耘醫生認為只要現實生活中讓他們感受到關心,便會減低對網絡依賴。(iStock)

 

  香港兒科醫學會和香港兒科基金於今年5月至6月共訪問2,045名學生,當中包括424名小學生和1,621名中學生,調查發現,有93%學生都有使用社交媒體,而有56%學生每天會逾5小時在線,有32%更上線9小時或以上,而保持在線原因,有64%表示想盡快處理和回覆信息;有54%指已成習慣。但同時亦有分別65%和69%小學生和中學生指,因經常在線而感疲累。

 

  調查又發現,青少年情緒會受社交媒體牽引,67%表示在社交媒體取得需要的支持和安慰;有44%會因沒好東西上載而感氣餒;有26%會因上載內容較少「like」而不開心。

 

「社交朋友」非朋友 量多仍孤單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青少年在社交媒體與朋友互動,因不是面對面,並且只可被動地畀「like」,感覺比現實中與人的交往「飄渺」,即使社交媒體上朋友數量多,但仍感孤單。她又指,大部分人在社交媒體都「報喜不報憂」,年輕人在瀏覽其他人的社交媒體時,可能會出現「點解人哋咁開心,但我唔可以」的想法。

 

  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亦指,青少年以為在社交媒體上與朋友互動頻密,就是「好朋友」,但同時又擔心只要錯過朋友信息,就會被取代,因此易感寂寞。

 

  香港兒科基金主席陳作耘醫生指,社交媒體佔據青少年課餘和休息時間,令年輕人只有「線上」生活,沒有「線下」生活。

 

渴望受關注 36%想做網紅

 

香港兒科基金建議政府,任命「兒童事務專員」管理兒童相關政策。

  

  是次調查中,有29%學生曾開直播,當中有36%表示想做網紅,更有人表示即使要分享私事或上載性感照,仍會想做網紅,而想做網紅的小學生比例更比中學生高。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王曉莉醫生指,大部分受訪學生表示想做網紅是希望更多人認識自己,反映青少年渴望受關注。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沉迷上網 #社交媒體 #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