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1

毛囊疣、毛囊角化症大有不同!醫生教你點區分

  「扁平疣」這個名詞愈來愈多人認識。由於疣是具有傳染性,不少人發覺自己可能有扁平疣在臉、頸上,就會感到非常恐懼,而且會馬上找人清除。可是,有不少個案,在醫生診斷後,其實不是扁平疣。其中一種是毛囊角化症。為何有此誤會呢?

 

  扁平疣一般會以咖啡色的小粒存在,直徑大約在0.5-1毫米。用手指觸摸時,會感到凸起的感覺,而毛囊角化症正正有上述的特徵。那麼,分別在哪裏呢?原來,分別在分佈上。扁平疣是一種過濾性病毒,所以在分佈上是很隨意和不規則。而毛囊是基本上很整齊地排列在皮膚上,所以角化的粒粒也會有規則地排列。故此,如果我們用脫疣的方法(二氧化碳激光或刮除術)去處理毛囊角化症的話,不但不能夠治療,更會遺留很多不必要的色素沉澱。最重要的是,毛囊角化的情況是廣泛性的,所以根本不能夠完全清除。結果,很多人誤會醫生偷懶沒有清除所有的扁平疣。

 

  其實,毛囊角化症是一種遺傳病症。多見於手臂上端、大腿、小腿、腮骨位置。患處會出現一群咖啡色的粒粒,非常粗糙,有時會感到痕癢。若果因為痕癢而過度摩擦,角化的小粒會變得粗大,而且會出現白色皮屑。如果勉強刮除,在結痂脫落後,毛囊角化仍然存在,而且可能會惡化。

 

  真正處理毛囊角化症的方法是接受現實、好好保護。這種遺傳性的皮膚問題是不能夠百分百消失。但是絕對可以在好好保護下,變得不明顯:

 

(一)定時多次使用保濕乳霜。

(二)使用含尿素的乳霜軟化角化位置。

(三)洗澡時,用溫水加海棉輕輕清洗。

(四)用適當濃度的果酸控制過度角化。

(五)避免不必要的摩擦。

(六)有時候,嫩膚激光(非常損性)也能改善角化的程度。

 

  總括而言,沒有「毛囊疣」這個東西。扁平疣和毛囊角化症要好好區分,因為治療方法完全不同。如果有疑問,還是找醫生診斷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毛囊角化症 #扁平疣 #醫學美容 #皮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