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7Photo: 由作者提供

3D打印珊瑚礁盤美化海洋!港初創推動藍碳生態發展,鼓勵企業領養實踐ESG

  氣候變遷問題近年引起全球關注,香港初創公司archiREEF著眼於全球暖化對香港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採用環保科技人工復育珊瑚礁,不久前更於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的「電梯募投」比賽中獲得總冠軍。聯合創辦人余碧芬(Vriko)一邊修讀生物科學博士一邊創業,在創業導師協助下,憑著一腔熱誠及堅持,誓要為香港海洋環境的生物多樣性及保護修復「藍碳」生態系統出一分力。

 

  「藍碳」指被海洋生態吸收儲存的碳,一般被認為較為穩定,不易轉化為二氧化碳釋放回大氣層,相對陸地植物貢獻的「綠碳」有更高的固碳效率。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Vriko從小喜歡大自然,更有逾10年的潛水經驗,常到訪世界各地潛水勝地,而令她印象最深刻的經歷卻是在香港東北水域,親眼見到一片珊瑚礁於短短兩個月間消失殆盡,加上珊瑚白化問題嚴重,令她受到很大衝擊。「我們常談論『全球暖化』,總覺得會是一件很漫長的事,或數十年後才感受到影響,甚至有生之年亦未必能親歷,我從未想像過會於這樣短時間內體驗到其威力。」

 

archiREEF聯合創辦人余碧芬(Vriko)

 

邊唸博士課程邊創業 冀企業市民參與保育

 

  從那時起,Vriko便投入研究,2018年更開始修讀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博士,主攻珊瑚復育項目。她不滿足於自己的研究應用只停留在學術界,又於2020年與港大副教授、海洋生態學家David Baker合夥創辦archiREEF,藉此推廣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亦冀透過企業及市民參與種植珊瑚,提升環保意識。

 

  Vriko指,過往全球培育珊瑚的方法較為簡陋,例如以廢棄船隻,或現成的建築物料如水泥磚或金屬鋼條等放進海底作為底座,再綁上珊瑚苗,惟此類物料於海底易氧化腐蝕,釋出有害物質,而珊瑚有向上生長、底部不生根、生長期長等特性,需要有穩定且環保的基底讓其依附生長。

 

  archiREEF以3D打印技術結合天然陶土製作珊瑚礁盤(reef tiles),在表面設計錯落有致的空隙擺放珊瑚苗,六邊形的設計亦方便擴大珊瑚礁面積。「我們的設計『一石三鳥』,用料既環保,又能修復海底環境,打好根基加快珊瑚繁殖,結構亦適合其他生物棲息,有助豐富海底生物鏈。」她又指,archiREEF的技術可令珊瑚生長的速度比自然生長快4倍以上,「我們的珊瑚礁盤就如為海底鋪上地板,預計珊瑚生長至5至10年後便會完全覆蓋這些人工搭建的結構,形成大片珊瑚礁。」

 

 

助政府覓生態補償方案 企業量化ESG成效

 

  成功方案的誕生並非一蹴而就,Vriko坦言研究試驗進行了約8年,在傳統方法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經無數次失敗才得出如今這個可行、並有潛質擴大規模的解決方案。目前archiREEF部分業務面向重視可持續發展的企業,鼓勵商界領養珊瑚礁盤為海洋生態出一分力;公司已將技術延伸至其他生態系統如紅樹林,並於阿布扎比推出示範應用。未來該公司還計劃拓展至馬爾代夫、菲律賓等市場。

 

  Vriko又指,團隊約一年半前正考慮將研發成果「商業化」時,適逢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和Sustainability(可持續性)開始成為商界熱話,本港上市公司亦被要求披露更多環境績效指標,此趨勢為archiREEF帶來發展機遇。她希望透過由archiREEF代理種植珊瑚,鼓勵大型企業領養,助其實踐ESG,同時企業亦可了解相關成效,包括保護海洋生物的多樣性、減少碳排放量等,並收錄於ESG報告中;另外,公司亦正研究觀賞珊瑚與企業營銷活動結合的商業模式。

 

 

下一頁:Mentor作用關鍵 助科研成果商業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夢想本應翱翔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3D打印 #氣候暖化 #初創 #創科 #珊瑚礁 #可持續性 #archiREEF #珊瑚復育 #藍碳 #ESG #海洋保育 #女性創業 #環保 #海洋生態 #綠色 #創新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