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5

【抓緊新零售趨勢】面臨超市「執笠潮」,沃爾瑪中國可否扭轉乾坤?

  沃爾瑪作爲世界最大的連鎖零售企業,自1962年成立,到如今在全球27個國家開設出超過10,000家商場,在全球市場取得的成功堪稱零售業奇蹟。

 

  即使如此,這個零售業傳奇依然同所有其他外資零售品牌一樣,在中國市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瓶頸——幾年內結束70幾家門店的營業,令沃爾瑪備受質疑。

 

  儘管在過去幾年間,針對中國市場,沃爾瑪在電商業務、O2O、新業態以及供應鏈等方面,都有著持續不斷的調整和投入;但在超市走向衰退、外資零售品牌集體頽勢的背景下,家樂福中國賣身蘇寧、麥德龍出售中國業務,沃爾瑪也避不過被拿來與「難兄難弟」比較一番。

 

沃爾瑪在中國門店結業調整,質疑不斷

 

  三年半的時間內,沃爾瑪在中國的結業門店數量已經達到了73家之多,除一家社區店外,其他全部爲傳統大型超市。根據沃爾瑪方面提供的回應,稱2018年在批量關店的同時,也新開了21家大賣場超市、4家山姆會員店和8家惠選超市。從門店數量上來看,結業和新開門店同步進行,門店總量上沒有太大變化,但相較關閉的傳統大賣場,新開門店的面積更爲緊凑,業態也更加多樣。

 

  近年來,互聯網和電商確實給大賣場/零售行業帶來了不小的衝擊,實體商超的生存環境變得愈發嚴峻。在新零售如火如荼時期,中國零售市場呈現的多樣性和靈活性,對於傳統零售大賣場業態産生了劇烈衝擊。從電商到O2O服務,再到多業態融合,零售場景和渠道變得極度碎片化,新興的Z世代消費者對卡家庭集中採購的興趣大不如前,綫下的社區零售和便利店業態、綫上及時達的電商平台,分割了大量日常消費需求。

 

  這種背景之下,無論是類似大潤發、銀泰與阿里、永輝與騰訊這樣傳統零售商與互聯網賦能者的聯手,或是家樂福中國這樣的自我革命。大型超市轉型勢在必行,一方面發力會員店、社區店等新業態,一方面與京東携手,沃爾瑪在轉型上的「兩手準備」不可謂不周全。

 

(圖源:https://www.facebook.com/zenecom360info/

 

新零售模式,勢在必行

 

  在新零售的衝擊下,沃爾瑪於2011年入股1號店,至2015年對其完成全盤收購。2016年,沃爾瑪將1號店轉賣給京東,此後經由兩次增持,成爲京東第三大股東。

 

  沃爾瑪在逆境中順勢而爲,大力推送新零售模式,通過依托京東。從山姆會員店上綫京東,到沃爾瑪賣場接入京東到家,再到接入京東倉配一體化物流服務,沃爾瑪在中國基於綫上業務的渠道創新。傳統商業思維之下,沃爾瑪的「變革」傾向於已有業務的加法。

 

(圖源:https://www.facebook.com/zenecom360info/

 

  新零售綫下角逐中,阿里巴巴更多通過已被驗證的自營商業模式來改造傳統實體店,京東則更聚焦借力,進一步提升配送體驗。自2016年6月,京東和沃爾瑪宣布戰略合作後,綫上綫下兩大零售巨頭的合作進入深水區。去年,雙方推出了庫存、實體店、用戶互通的「三通」策略,近日雙方共同發布「三通2.0」戰略。

 

  在沃爾瑪入股京東之初,山姆會員店、沃爾瑪、沃爾瑪全球購的旗艦店就開到了在京東上,全國30個城市的200家沃爾瑪實體店也陸續加盟京東到家網站。這相當於京東爲沃爾瑪提供了新的電商和O2O銷售渠道,並在倉儲、物流配送上予以支持。這促進了沃爾瑪銷售業績的增長。

 

(圖源:https://www.facebook.com/zenecom360info/

 

  牽你康360致力於爲品牌企業提供完整的跨境O2O電子商務運行平台,助力發展新零售模式。同時擁有全國性的綫下引流實體布點,幫助客戶實現綫上綫下銷售引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跨境營商戰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電商 #跨境電商 #跨境銷售平台 #零售 #沃爾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