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9

專家細說網絡變遷 黑客攻擊

  進入數碼年代,無孔不入的黑客,令企業甚至個人都極度困擾。

 

富事高諮詢(FTI Consulting)網絡安全服務全球領導及資深常務董事Anthony J. Ferrante表示,近年網絡攻擊已擴展到國際層面,不少黑客活動背後或有政府參與,當中更可能影響政治選舉。(受訪者提供圖片)

 

  曾任美國白宮網絡安全主管以及FBI(聯邦調查局)網絡罪案調查主管的Anthony J. Ferrante,經歷由互聯網爆發並進入數碼時代的黃金20年,從科技怪客到政府情報人員,一步一步成為網絡安全專家,見證時代變遷,並呼籲企業與個人做好數據加密及安全防護工作。

 

  2000年正值互聯網時代爆發,Anthony J. Ferrante當時研修電腦科學,及後研讀碩士,更到哈佛大學深造網絡安全政策。Anthony笑言,他的職業生涯開始得比較早,「一切就由我10歲時,父母買的一台Apple IIc Plus電腦開始,中學時期已不斷鑽研技術,成為科技怪客(Geek)甚至黑客。」

 

網絡安全 擴至國際層面

 

  Anthony憶起當年:「90年代是網絡安全的重要轉捩點,當中出現不少惡意代碼及木馬攻擊程式,往後逐漸形成釣魚電郵攻擊及身份偷竊的網絡罪案。」

 

  他指時至今日,網絡攻擊並不單純是以個人利益出發,黑客攻擊手法層出不窮,如早前瘋魔全球的勒索軟件。「網絡攻擊亦已擴展到國際層面,不少黑客活動背後或有政府參與,當中更可能影響政治選舉。」

 

  2016年美國正值總統大選,當時就有不少指控俄羅斯暗中操控美國大選。Anthony表示,FBI前局長Robert Mueller當時就公開報告,顯示俄羅斯政府的確在背後操縱大選。「當時我就在白宮工作,有幸參與調查,當中了解到美國各州份選舉制度與方法。」他坦言,當時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複雜選舉制度,因為每個州都不同。「正因為制度複雜,才能保障美國的選舉安全。」Anthony補充,未來進入新的總統選舉周期時,亦要注意建立可靠的選舉制度,政府亦責無旁貸。

 

  2017年,Anthony離開工作了近15年的美國政府機關,轉到富事高諮詢(FTI Consulting),擔任網絡安全服務全球領導及資深常務董事,將自己多年來累積的網絡罪案調查經驗,融入專業服務範疇。他建議,企業一定要把有價值及敏感數據加密,要私人鑰匙(private key)特定密碼才能開啟,即使黑客偷到亦難以使用。而個人方面,他亦建議用戶要加強各種帳號密碼的強度,遇到可疑鏈接、附件就不要按入,同時登入各種帳號時盡量採取多重認證方式。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