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15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Twitter Home Office】節省億元開支!永久實施在家工作,企業有何益處和挑戰?

1. 難以掌握員工的工作狀況

 

  雖然有調查發現,Home Office不但有助打工仔做到Work Life Balance,更有效提升士氣和工作效率,對公司長遠發展及盈利增長有幫助;但對於一些需要時刻掌握員工狀態的老闆來說,Home Office只會拉遠了他們與員工的距離,無法直接觀察同事在「辦工」還是「扮工」,除非雙方清楚定下工作目標、數量和死線,可以用作檢視工作進度和表現。

 

2. 容易出現溝通延誤

 

  當人人都Home Office,工作遇到問題時就不能和同事即時溝通,只能透過打電話、WhatsApp或視像通訊軟件來交流,團隊溝通效率容易偏低。倘有緊急事務,更有機會被延誤處理。

 

  但隨著資訊科技急速發展,互聯網、光纖高速傳訊技術以至電子裝備日趨先進,透過網絡世界來溝通的方式愈來愈多,想來這個問題很快就可以解決。

 

(電影《不能犯》劇照)

 

3. 資料外洩的機會增多

 

  Home Office雖然方便,卻不能忽略網絡安全問題,始終員工的電腦內少不免會保存了一些公司的機密資料,若沒有做好保安工作(包括安裝防毒軟件、防火牆或入侵偵測及防禦系統),或不小心丟失電腦,便有機會令公司資料外洩。因此有不少打工仔,尤其是需要接觸和處理公司機密文件或客戶資料的人,都會寧願回公司工作,以防萬一。

 

  如果實在有必要Home Office,就以今次疫情為例,企業也有責任做好風險管理,並為員工提供足夠支援。根據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所說,較理想的做法是,企業為員工提供手提電腦,配以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系統,即使電腦不幸失竊,即可以刪除所有檔案,將資料外洩的機會降到最低。若企業未能提供電腦讓員工Home Office,亦可選擇利用雲端硬碟,或具加密功能的USB記憶棒存取檔案,並為重要檔案設定密碼,甚至透過虛擬桌面(VDI)讓員工以私人電腦遙距取用公司電腦。

 

Read More:【企業提升系列】從「科技強度」入手迎接「工業4.0」,以物聯網開拓商機!

Read More:【由Zoom引爆】線上開會怕私隱外洩?一文學識多個網絡安全對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管理 #Home office #人力資源 #辦公室貼士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