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8

【區塊鏈應用】IBCOL區塊鏈比賽舉行!參賽隊伍研發數碼證書幫助抗疫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方都希望盡一分力,看似不相關的科技技術,其實亦能幫上忙,下月香港將舉辦的International Blockchain Olympiad比賽(IBCOL),有隊伍就利用區塊鏈研數碼證書,認證患者健康,幫助抗疫。

 

IBCOL計劃總監陳嘉濠表示,現時全球都渴求區塊鏈技術人才,本地亦要積極培訓更多相關人才。(受訪者提供圖片)

 

  International Blockchain Olympiad比賽(IBCOL)由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College of Business),聯合香港區塊鏈學會舉辦。該比賽計劃總監陳嘉濠表示,今年比賽有來自荷蘭、法國、德國、愛沙尼亞、美國、加拿大等地的學生組隊參加。「今年受疫情影響,仍然有20多個隊伍參加,對比去年的35隊為少,同時亦將整個比賽移師網上舉行。」

 

  陳嘉濠表示,比賽已經舉辦3年,目的讓大家擴闊思維,將區塊鏈應用到不同環境,解決各種民生社會問題。陳透露,今年受疫情影響,有隊伍就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竄改特性,研發數碼證書幫助抗疫。「例如可以讓用戶在完成病毒測試後,發出有區塊鏈認證的數碼證書,證明用戶自身是否有受感染,當人們去到酒店或其他國家時,可以展示憑證,並得到各地方及團體信賴。」他解釋,該憑證恍如一個數碼護照,可以證明人們的身體狀況,到過哪些地方,並提供某些個人資料。「假如數碼護照的用戶有任何問題,有關機關如警察或政府、公司亦可以追蹤到該用戶。」他解釋,當然這個意念雖好,但亦會衍生個人私隱問題,必須要參賽同學再深入地探討及解決。

 

如數碼護照 用戶可被追蹤

 

IBCOL致力將正確的區塊鏈知識傳授開去,並讓一眾有創新思維的人才將該技術融入各行各業,6月20日將舉行香港區決賽。(受訪者提供圖片)

 

  香港地區決賽將在6月20日舉行,而7月3日至5日將舉行國際總決賽,屆時將邀請本地中學參加,能與比賽參賽者、教授和業界專業人士見面。「勝出的參賽隊伍,將獲推薦到銀行或金融初創公司實習。往年勝出的隊伍就會獲推薦到金融科技公司,而今年匯豐銀行是協辦機構,勝出隊伍或能推薦入去實習。」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